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外貿增速趨穩 份額目標優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梅新育表示,中國目前已實現出口7.3%的增速。圖為福建某出口傘業車間。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堅定不移擴大開放,並將其列為明年經濟工作的六項任務部署之一。此間專家分析稱,十八大報告闡釋「中國開放新戰略」,並將全面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作為中長期目標。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研究員梅新育表示,中國外貿發展目標正從「高增長」轉向「保份額」,從單純追求增速轉向提高綜合效益與質量。他說,中國目前已實現出口7.3%的增速。

 據悉,去年中國佔全球市場的份額是10.5%;今年1至9月份佔全球市場份額已提升到11.1%。梅新育指出,今年以來各月份的中國機電產品出口增幅,都高於同期外貿總額增幅,顯示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得到改善。這一結構優化,是在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額保持增長的情況下實現的。

 他表示,今年前11個月紡織品、傢具、箱包、玩具等七大類勞動密集型產品的出口增速達7.4%。梅新育認為,明年外貿的首要目標將是加快形成新的競爭優勢,穩住並力爭擴大市場份額。

多因素利擴大進口

 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預計,明年外需擴張較今年略微好轉,出口增速將小幅反彈,有可能保持個位數增長。同時,受國內總需求擴張的影響,進口增速也將回升。而在明年歐美財政偏緊、中國匯率靈活性加大及國內關稅削減等因素作用下,進口增速升幅可能大於出口。

 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首席經濟師祝寶良認為,明年世界經濟略有起色,有利於中國出口增長和對外投資。但由於各國激烈爭奪有限的國際市場,貿易保護主義嚴重,又會限制中國的出口。而國內產能過剩、生產成本上升等因素以及領土爭端等,一定程度上影響了外資對中國的投資,對加工貿易產生負面影響。此外,由於庫存調整基本結束,國際市場上大增商品價格走高,中國進口將有所增加。

相關新聞
李克強湖北調研 傾聽百姓惱火事 (圖)
李克強與山區民眾對話
現場特寫:落機未及吃晚飯 雨夜直奔貧困州
專家解讀:全國城鎮化 農村須先行
胡錦濤考察江蘇 促創新驅動發展 (圖)
訪母校種銀杏與民交流 (圖)
內地官員財產申報擬立法規定 (圖)
專家解讀:立法條件成熟 關鍵是決心
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羅援:明年海上隨時擦槍走火 (圖)
乙曉光進入解放軍總部 劉錚升任總後副部長 (圖)
中國海外併購交易全球佔半 (圖)
內地明年GDP料增8% 需抑輸入型通脹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外貿增速趨穩 份額目標優先 (圖)
江澤民批示新書 回顧市場經濟20年
腸道菌新發現 可望治療肥胖
國產超級電腦 首用八核處理器
促「北斗」進百姓家 2014年擬射試驗星
10級強風襲擊 瓊海鐵路停駛
無人銷售蔬菜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