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據日媒報道,日本新任首相安倍晉三28日表示,日本政府只有加強與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強化與美印澳的安保合作,才能遏制中國抬頭,並稱其重新上台後仍未放棄「包圍中國」的思維。

與6國領袖通電話缺中國

 安倍晉三28日在首相官邸接受採訪時稱,日本有必要加強與包括越南、印度、俄羅斯在內中國周邊國家的關係,並以日美同盟為軸心,強化與印度和澳大利亞等國在安全保障領域的合作。安倍認為,只有強化與周邊鄰國的合作,才能遏制中國抬頭,讓中國回歸國際秩序中來。「日本要與擁有共同價值觀、具有重要戰略作用的國家構築起信賴關係,只有這樣,日中關係才能有新的展開,這對修復日中關係也是有效的。」

 日媒指出,安倍這一次在重新當上首相之後,首次對中國外交戰略發表的意見,與5年前的戰略相一致,依然沒有拋棄「包圍中國」的思維。

 此外,安倍晉三28日先後同英國、澳洲、俄羅斯、印度、印尼及越南等6國元首通電話,討論地區局勢。安倍同俄羅斯總統普京都說,希望在北方島嶼主權爭議上,找到雙方都接受的解決方案。安倍與英國首相卡梅倫電話會談時,期望英國發揮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的角色,應對朝鮮發射火箭。但安倍並無同中國元首通電話。有分析指出,日本新政府想藉加強與各國關係,在釣魚台主權爭議問題上牽制中國。

反對華提交東海劃界案

 另據共同社消息,日本政府29日宣佈,已就中國於本月14日提交的《大陸架劃界案》,向聯合國秘書處提交意見書表示反對,要求不予審查。中國外交部此前表示,中方此次提交的劃界案,向國際社會進一步宣示中國在東海的一貫主張,體現了中國政府維護國家海洋權益的堅定決心和意志。

相關新聞
李克強湖北調研 傾聽百姓惱火事 (圖)
李克強與山區民眾對話
現場特寫:落機未及吃晚飯 雨夜直奔貧困州
專家解讀:全國城鎮化 農村須先行
胡錦濤考察江蘇 促創新驅動發展 (圖)
訪母校種銀杏與民交流 (圖)
內地官員財產申報擬立法規定 (圖)
專家解讀:立法條件成熟 關鍵是決心
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羅援:明年海上隨時擦槍走火 (圖)
乙曉光進入解放軍總部 劉錚升任總後副部長 (圖)
中國海外併購交易全球佔半 (圖)
內地明年GDP料增8% 需抑輸入型通脹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外貿增速趨穩 份額目標優先 (圖)
江澤民批示新書 回顧市場經濟20年
腸道菌新發現 可望治療肥胖
國產超級電腦 首用八核處理器
促「北斗」進百姓家 2014年擬射試驗星
10級強風襲擊 瓊海鐵路停駛
無人銷售蔬菜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