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全國城鎮化 農村須先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俞鯤 湖北報道)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此番到湖北調研,首選恩施山區農村,學者認為,李克強在調研過程中關注農民收入、口糧、向城鎮搬遷等問題,顯示他此行主要目的是為如何縮小貧富差距及城鎮化問題做調研。

恩施州轄8個貧困縣

 恩施州是典型的「老、少、邊、山、窮」地區(革命老區、少數民族聚居區、省份邊緣、山區、經濟發展相對落後),下轄的利川市、建始縣、巴東縣、恩施市、宣恩縣、來鳳縣、咸豐縣、鶴峰縣8個國家級貧困縣,「十一五」期間,經過大力扶貧攻堅,全州農民人均年純收入方由1,648元人民幣增加到3,939元人民幣。

國力增強須腹地變強

 華中師範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院長、政治學研究院教授徐勇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恩施是《中國農村扶貧開發綱要(2011—2020年)》劃定的中國13個連片特困區之一,「這些區域的扶貧致富問題解決不了,將會拖累整個國家的小康建設進度,李克強選擇恩施作為湖北調研的首站,是有代表性意義的。」他續稱,對於恩施這樣山區,對農民進行就地扶貧的難度較大,因而主要解決的辦法是移民扶貧,「走出去」扶貧。不難發現,李克強在調研中對農民向城鎮搬遷的意向等都做出詢問。

 對於李克強前日在九江召開幾省高層工作會議研討城鎮化和區域合作問題,徐勇認為,農村的扶貧、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等工作,長江流域應先行一步,「珠江流域的城鎮化已經基本完成,而長江流域重慶、湖北、湖南、江西、安徽等省有中國主要的農村地區,在未來的城鎮化建設大走向下,這個區域對整個中國的經濟發展將起到重要作用,中國的腹地變強,整個國家的經濟實力才能增強。」

 但徐勇也同時指出,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後,內地媒體在「城鎮化」的報道上出現片面性,狹義上的城鎮化是農民進城,而廣義的城鎮化則是指農村人口能夠享受到城鎮標準的公共服務,從這一點上講,城鎮化不能甩開農村。

相關新聞
李克強湖北調研 傾聽百姓惱火事 (圖)
李克強與山區民眾對話
現場特寫:落機未及吃晚飯 雨夜直奔貧困州
專家解讀:全國城鎮化 農村須先行
胡錦濤考察江蘇 促創新驅動發展 (圖)
訪母校種銀杏與民交流 (圖)
內地官員財產申報擬立法規定 (圖)
專家解讀:立法條件成熟 關鍵是決心
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羅援:明年海上隨時擦槍走火 (圖)
乙曉光進入解放軍總部 劉錚升任總後副部長 (圖)
中國海外併購交易全球佔半 (圖)
內地明年GDP料增8% 需抑輸入型通脹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外貿增速趨穩 份額目標優先 (圖)
江澤民批示新書 回顧市場經濟20年
腸道菌新發現 可望治療肥胖
國產超級電腦 首用八核處理器
促「北斗」進百姓家 2014年擬射試驗星
10級強風襲擊 瓊海鐵路停駛
無人銷售蔬菜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