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援:明年海上隨時擦槍走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援少將稱,對中國來說,明年將又是一個海洋摩擦頻繁的年度。圖為中國海監船在釣魚島海域執法。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添翼 北京報道)近年來一度有所緩和的中國東海、南海爭端,在2012年接連表現出激化的態勢,全國政協委員、中國軍事科學學會副秘書長羅援少將在日前表示,2013年對中國來說,將又是一個海洋摩擦頻繁的年度,且與有關各方發生擦槍走火的危險嚴重存在。他同時認為,對此,中國應該有所作為,「軍事準備不可替代,有備方可無患」。

 羅援在接受《中國青年報》採訪時表示,2012年之前的平靜源自於中方在海上爭端中的克制與忍耐,堅守「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方針,但近年來有關國家「凸顯爭議、單方開發」的挑釁性行動,使雙方矛盾一再激化,這最終導致了在2012年,中國與各方力量展開了激烈較量。

攻城伐兵手段不可缺

 羅援分析認為,誘發海上爭端危機的要素總體分為三方面:其一,海上爭端相關各方都在強調自己的主權訴求;其二,相關各方競相出台了一些相關的法律;其三,各方還為此採取了一些實質性行動。就目前來看,較有代表性的黃岩島問題、釣魚島問題呈現進一步惡化的狀態,上述誘發危機的要素非但沒有弱化,反而有強化的趨勢,因而,在2013年內,有關各方發生一些擦槍走火的危險是嚴重存在的。

 羅援同時引用《孫子兵法》內容指出,「上兵伐謀,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伐兵雖屬迫不得已,但也是不可或缺的手段。在此之前,我們應該運用政治智慧與謀略,通過外交斡旋、經濟策應、搶佔法律的制高點等手段來解決相關的衝突,但所有的手段都要以國家實力為後盾,因而軍事準備也是不可替代的,有備才能無患。

相關新聞
李克強湖北調研 傾聽百姓惱火事 (圖)
李克強與山區民眾對話
現場特寫:落機未及吃晚飯 雨夜直奔貧困州
專家解讀:全國城鎮化 農村須先行
胡錦濤考察江蘇 促創新驅動發展 (圖)
訪母校種銀杏與民交流 (圖)
內地官員財產申報擬立法規定 (圖)
專家解讀:立法條件成熟 關鍵是決心
安倍重提「包圍中國」戰略
羅援:明年海上隨時擦槍走火 (圖)
乙曉光進入解放軍總部 劉錚升任總後副部長 (圖)
中國海外併購交易全球佔半 (圖)
內地明年GDP料增8% 需抑輸入型通脹
2013中國經濟亮點:外貿增速趨穩 份額目標優先 (圖)
江澤民批示新書 回顧市場經濟20年
腸道菌新發現 可望治療肥胖
國產超級電腦 首用八核處理器
促「北斗」進百姓家 2014年擬射試驗星
10級強風襲擊 瓊海鐵路停駛
無人銷售蔬菜點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