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本報專訪:黃錦康:「辣招買時間 點解唔支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12-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黃錦康警告,息口係全球最難估的「動物」。記者張偉民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顏倫樂) 政府「雙辣招」公布後屢遭地產業界挑戰,反對之聲不絕於耳,作為前美聯集團副主席黃錦康「無官一身輕」,今次就選擇為政策護航:「政府土地供應遠水不能救近火,宜家整體策略就係BUY TIME,要控制需求,難得可以搵到一個厲害鴾隤k(買家印花稅)令市場冷靜,樓價可以平穩,點解唔支持?」

黃錦康認為,本港樓市正處於一個相當危險的邊緣:「你問我樓市有無泡沫?而家供樓負擔比率近50%,如果唔出招,樓價一年升20%,兩年升40%,供樓負擔比率去到90%就好危險,一旦美國加息,供樓負擔去到100%以上,樓市肯定爆煲,政府今次出招都係想防患於未然。」

美國一加息 市民難捱得過

 他再警告:「1997年供樓負擔都高到90%,但點解最後樓市U香港都捱得過?因為減息潮救鱄輕銦A當時息口由11.25厘跌到2.5厘,就算樓價係咁跌,市民做樓蟹,都總算供得起。今時今日得唔得?無可能,息口已跌至歷史低位,得番2厘左右,如果今次供樓負擔飆至90%,一旦美國加息令樓價下跌,市民面對樓價跌、息口升,兩樣一齊薄A你話死唔死?」

 不少市民仍一廂情願地以為低息環境會一直維持?黃錦康就提醒息口隨時都會升:「息口係全球最難估的動物,雖然美國先前話2015年先加息,但若果突然出現轉變,美國話加息亦不無可能,唔係未試過。」事實上,最近美國將息口與失業率掛u,已隱含隨時調高息口的意思。

 他又解釋,現在的高樓價,源於2010年前出現的供應斷層,雖然政府2011年大幅增加土地供應,但時間上趕不上短期供應,因此要控制樓價,唯一方法就是控制需求,「BUY TIME!(以政策買時間)」,今次推出的買家印花稅(BSD)和加強版額外印花稅(SSD)都是想對症下藥:「過多1至2年,供應2萬伙出番蟈N無事,到時樓價想升都無得升。」

明年首季樓價看跌一成

 黃錦康說,原本預測新政府一上台8月就會出招,故年中曾推測全年「零增長」,誰知政府遲了兩個月,到10月才出「撒手峞v,雖然交投即時呈「A字形」回落,但樓價尚未見大幅回落:「其實個別發展商開價已經較出招前降低,但一手新盤的減價壓力何時會蔓延至二手市場,估計要5個月時間,相信明年首季會反映BSD的下行壓力,跌幅我估10%左右。」

 至於明年樓市走勢,他預料首季下跌後樓價會相對穩定,並輕微回升,按照目前情況,全年樓價將最終回落約5%。

相關新聞
2012香港十大財經新聞 (圖)
1.美無限QE 港股樓升兩成 (圖)
2.辣招壓樓市 車位炒「瘋」熾 (圖)
3.金管局逾千億 捍衛港匯 (圖)
4.積金半自由 基金紛劈價 (圖)
5.港元兌人民幣 首破八算 (圖)
6.前海商機盛 CEPA 9惠港多 (圖)
7.港交所167億聯姻LME (圖)
8.新地捲弊案 市值損380億 (圖)
9.彌探磳 黑錢案賠巨款 (圖)
10.思捷頻易帥 股價過山車 (圖)
滄海遺珠:港進4G時代 免費報混戰
「翻版」思捷環球 迅捷環球靠晒佐丹奴 (圖)
兩新股招股詳情 (圖)
兩新股交戰 金輪入場費3475元 (圖)
公司專訪:頂住3貴 喜尚家常菜搶客 (圖)
揀舖有竅門 總成本可控
特稿:網民組港版「渾水」 點名天瑞水泥
大除夕 港股料窄幅波動
本報專訪:黃錦康:「辣招買時間 點解唔支持」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