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思師語:壓力時時有 放鬆能減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9]     我要評論

 每早繁忙時間,地鐵、公車上,人們像罐頭裡的沙甸魚般擠在一起;即使自己駕車,一旦塞車,心情也會立即煩躁起來。人人都要在工作、功課上「趕死線」,彷彿每天都有無數目標要達到,讀書求分數,工作求表現。不停地追趕,忙到連吃飯也成了奢侈品,沒有一刻鐘能停下來。晚上,直到睡前一刻,甚至是做夢時,還為明天憂慮。匆匆一覺,第二天繼續這個循環。

你喜歡在壓力下生活嗎?

 上述可能是不少人每天的寫照。這個世界上的確有人真心喜歡把每天都排得密密麻麻,我身邊也有幾位朋友如是。其中一位說過,她必須很忙很趕。這樣,才讓她覺得自己很重要。是的,如果他們能從挑戰壓力中找到快樂,這樣真好。至少,他們很適合在大都市生活。但是,如果你喜歡的生活,並不是這樣的呢?如果你覺得你的生活充滿壓力,感到喘不過氣,那可以怎樣?

 最「奇幻」的解決方法,當然是立刻退學辭工,不帶走一片雲彩地背起包,去歐洲流浪一年半載!不過,這只可以當作人生經驗的一部分,況且,做過「背包客」都知道,一個人在外,不一定是想像中那麼美好。找不到旅館、簽證出問題,甚至趕不上火車、飛機等同樣讓人有壓力。很多時候,壓力是很主觀,我們對壓力的想法決定以後的情緒和行為。

增壓不如減壓

 以上文說過的「趕死線」為例,我們可能會想:「糟了!還有一天便要交功課!」這種想法會帶來負面的情緒,例如擔心、害怕,最後可能會因此而「大腦閉塞」,不能寫出任何功課。相反,如果我們想的是:「是的,只剩下一天,盡力去做吧!」這樣,情緒穩住了,也許還真能完成一份功課。看著如小山般的功課,我總是這樣對自己說:「會好起來的,批改完後便可以好好休息了!」抱持一個正面的期望可以讓自己更能容忍當前的壓力。最重要的是,別忘了好好獎勵自己。如果答應自己完成了某個工作就能稍微歇一下,便要給自己這點忙裡偷閒的心情和時間。

 也許,我真的沒法做一個為忙碌而感到興奮的人,我覺得人的體力、精神都像一條橡皮圈,拉得太緊會斷。我喜歡在適當的時候,讓自己慢下來。最近,參加了一位朋友負責的工作坊,學會一種自我放鬆的技巧。找個舒服的地方,閉上雙眼,將注意力集中在感受自己身體的感覺。從腳開始,從小腿到頭,慢慢一寸一寸地讓自己感受身體每部分的感覺。做完這個放鬆練習,我才發覺原來平日真的少有機會去享受這種靜下來、全身慢慢放鬆的感覺!當身體放鬆了,心靈和情緒也平靜了不少,才驚覺平衡壓力的重要!

 正如「巴士阿叔」說:「你有壓力,我有壓力。未解決!」無論是工作、讀書,甚至是去歐洲流浪也都有壓力,就看我們怎樣好好解決它!壓力總存在,能好好平衡的話,適當壓力也是一種不錯的推動力! ■理大香港專上學院講師 梁雅文

網址:www.hkcc-polyu.edu.hk

相關新聞
大學校長系列:嶺大「小即美」優勢 學生少配套到位 (圖)
盼電影研究中心專注學術 (圖)
難「再衝5年」 辭職助交接
國際廚院校舍 工程費6.58億 (圖)
城大核安全工作坊交流 (圖)
李惠利校舍北面土地撥浸大
專院修例草案 擬下半年呈審
孩子的天梯:思維方式影響性格行為
文化全球化系列二之一 異同共存:文化熔爐 綻放異彩 (圖)
概念圖:文化全球化 (圖)
社評雙語道:佳節訪貧顯關懷 落實扶貧方為本 (圖)
吹水同學會:Instant messenger 「訊息」萬變 (圖)
英語世界:Never buy a pig in a poke 買前辨真偽 (圖)
思思師語:壓力時時有 放鬆能減壓
英語筆欄:5種文化特質(上)
天風舊夢 高奇峰師徒作品展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