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亟待支援:地位尷尬 港商難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新豐糧油土特產品有限公司廠房一瞥。

 近幾年,在內地投資製造業的港商有些難熬,內地產業結構不斷升級、本地企業崛起、歐美外資大舉進入,港資的地位突顯尷尬。黃紹麟覺得,每個行業都有不愉快的時候,都有低潮期,人生如波浪,起起伏伏,不能說永遠都那麼高漲。「我們這個行業競爭很激烈,但是我不感到失望,更不應該絕望,問題在於如何去看待」。

「香港」二字就是希望

 黃紹麟認為,在參與內地的投資和競爭中,「香港兩個字就是希望」。他表示,在生產經營中,要打出香港的品牌。「因為內地企業太多,眾同求獨異,香港這塊品牌值得好好利用」。

 「讓香港這塊招牌在內地升溫發酵,對香港來說有百利無一害」。黃紹麟覺得「香港」兩個字擁有巨大的品牌價值,港府有重大的責任向內地推廣香港本土的品牌,幫助在內地發展的港企拓展潛力巨大的內地市場。

 黃紹麟續稱,香港是一個貿易城市,曾是內地對外開放的窗口,但隨著內地對外開放的推進,香港已趕不上內地對新興產業發展的要求,特殊地位正在喪失,被邊緣化的風險在增加,只有永遠走在整個中國的前端香港才有生存的希望。

盼港府做內地港企後盾

 黃紹麟對港府近年來推進香港品牌在內地拓展市場頗感失望。他表示,港府應該做得更多,比如港府應成為在內地港企的後盾,對遭受發展瓶頸的港企,出面擔保助企業融資擴大生產規模;增加投入在內地推廣香港老字號品牌,助內地港企打造香港品牌,提升企業產品附加值。

 「香港彈丸之地,只有走出去才有發展。」黃紹麟認為,內地是最有潛力的市場,「連歐美外商都不遠萬里趕來分一杯羹,港人在自己的國土上,怎麼能無所作為呢?」  ■實習記者 梁珊珊、記者 俞鯤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芝麻大王黃紹麟 良心做安心食 (2013-01-23) (圖)
掙扎求存:未獲「國民待遇」 夾縫中闖天地 (2013-01-23) (圖)
儒商風範:棄文從商風骨依然 (2013-01-23) (圖)
亟待支援:地位尷尬 港商難熬 (2013-01-23) (圖)
生活貼士:回鄉證過期麻煩多 返港須申辦通行證 (2013-01-23) (圖)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2013-01-09) (圖)
老夫少妻 相濡以沫 (2013-01-09) (圖)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2013-01-09) (圖)
港人在雲南:兩港男滇種咖啡香 呼吸文化滲雙城 (2013-01-02) (圖)
沒把咖啡當事業 狂迷Alex專注「玩」 (2013-01-02) (圖)
店名緣由:full cup諧音「呼吸」讓空氣觸動心弦 (2013-01-02) (圖)
生活貼士:北上就業需清楚勞動條款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