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三港新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貼士:回鄉證過期麻煩多 返港須申辦通行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回鄉證有效期10年,返內地暫住的港人應留意自己的回鄉證是否快過期。

 在深圳定居的香港老人越來越多,內地的物價低、居住條件好已成為香港老人選擇安度晚年的好去處。港人何叔向記者坦言,初到內地生活時,每個月會返回香港一次探訪親朋好友,但隨著年齡的增長、腿腳不方便,讓他漸漸減少了回港的次數。早前,何叔去銀行取錢,因忘了密碼,銀行要求他提供港澳同胞回鄉證方可取款。此時何叔才意識到,自己的回鄉證早已過期。何叔經多方打聽才得知補辦回鄉證的方法,為此他希望把自己的親身經歷,告訴更多在內地的港人。

 港澳同胞回鄉證、《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在內地遺失、損壞或失效需要返回香港補辦的,但未持有有效的回鄉證,是難以回港的。當事人須向區市級以上的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申辦有效期3個月,一次性出入境通行證。申請時需提交填寫完整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入出境通行證申請表》一份;能夠證明申請人為港澳居民身份的有關證件,並提供複印件;證件過期、損壞者須提交證件原件;本人申請書,說明本人情況,證件遺失或損壞經過,或證件過期原因,證件名稱及號碼等詳細情況;申請人向遺失地公安機關報案的報案證明(如有)。經公安機關出入境管理部門審核,對確屬港澳居民、不屬於不准出境人員的,可簽發《中華人民共和國入出境通行證》,返港補辦回鄉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瀛戈

相關新聞
港商五味舖:芝麻大王黃紹麟 良心做安心食 (2013-01-23) (圖)
掙扎求存:未獲「國民待遇」 夾縫中闖天地 (2013-01-23) (圖)
儒商風範:棄文從商風骨依然 (2013-01-23) (圖)
亟待支援:地位尷尬 港商難熬 (2013-01-23) (圖)
生活貼士:回鄉證過期麻煩多 返港須申辦通行證 (2013-01-23) (圖)
港人在深圳:居深18載 文叔「樂不思港」 精通四絕豐富人生 (2013-01-09) (圖)
老夫少妻 相濡以沫 (2013-01-09) (圖)
港商五味舖:美容業打拚20載 宋麗娜苦盡甘來 (2013-01-09) (圖)
港人在雲南:兩港男滇種咖啡香 呼吸文化滲雙城 (2013-01-02) (圖)
沒把咖啡當事業 狂迷Alex專注「玩」 (2013-01-02) (圖)
店名緣由:full cup諧音「呼吸」讓空氣觸動心弦 (2013-01-02) (圖)
生活貼士:北上就業需清楚勞動條款 (2013-01-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三港新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