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品牌故事@澳門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品牌傳奇:澳門品牌 內地揚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蛋卷是深受顧客喜愛的一款產品

澳門的十月初五日街是老字號的集中地,街上林立的商店大多開業逾半個世紀。然而,就在這條街上,卻有一家也叫做「十月初五」的年輕面孔。這就是在內地市場赫赫有名的澳門手信品牌「十月初五」餅家。

 2004年,澳門的手信業已日趨成熟,幾家老牌手信品牌在澳門已經擁有很大的規模。恰在此時,「十月初五」品牌於澳門正式創立。

 當時,澳門眾多手信品牌的定位主要是立足澳門做遊客生意,此時,與其涉足本地遊客市場,同別家品牌競爭,倒不如去開拓無人涉足的海外市場和內地市場。於是,澳門品牌「十月初五」創立之初,便在僑鄉廣東省江門市新會區投資設立生產基地,力求傳承澳門古法製餅工藝並配合現代技術,精心烘焙地道澳門餅食,向海內外推介獨特的澳門美味。

 董事長劉藝良回憶說,「十月初五」創立之初的定位,一個是出口市場,一個是內銷市場。當時覺得開拓內地市場難度較大,所以決定先從出口做起,再慢慢鋪開內銷市場。

 然而世事難料。「十月初五」投產後三年,一場席捲全球的金融海嘯襲來,歐美市場不可避免地受到嚴重影響。另一方面,當時中央政府出台多項擴大內需政策,並投入大量資金給予支持,於是,劉藝良和他的團隊當機立斷,迅速將重點轉向內銷市場。

 從海外市場轉向內銷市場時,內地食品安全問題正備受關注,老百姓對食品安全要求很高卻又信心不足。此時,「十月初五」將「食品安全第一、質量保證第一」的理念貫徹到整個運營團隊,主打澳門品牌,讓客戶樹立信心。劉藝良至今還記得,當時,從市區的食品安全檢查小組,到廣東省食品安全檢查小組及各市主管食品安全的主管領導視察團,再到中央食品安全檢查小組,一個月內連續有多個食品安全檢查小組到「十月初五」江門生產基地進行檢查。「對我們來說是個壓力」,他說,「但同時也是動力,要求我們做到最好。」

相關新聞
品牌故事@澳門 (2013-01-28) (圖)
十月初五餅家 (2013-01-28) (圖)
品牌傳奇:澳門品牌 內地揚名 (2013-01-28) (圖)
品質為先 蓬勃發展 (2013-01-28) (圖)
品牌秘笈:責任在肩 品質承諾 (2013-01-28) (圖)
傳統工藝 現代思維 (2013-01-28) (圖)
品牌標識 (2013-01-28) (圖)
品牌宣言 (2013-01-28)
品牌之光 (2013-01-28)
品牌故事@澳門 (2013-01-25) (圖)
品牌傳奇:生產力暨科技轉移中心 (2013-01-25) (圖)
品牌秘笈:增強合作 促進交流 (2013-01-25) (圖)
接軌國際 與時並進 (2013-01-25) (圖)
品牌宣言: (2013-01-25) (圖)
品牌之光: (2013-01-25) (圖)
田牌標識: (2013-01-25) (圖)
品牌故事@澳門 (2013-01-23) (圖)
品牌傳奇:西南飯店 (2013-01-23) (圖)
品牌秘笈:真材實料 品質至上 (2013-01-23) (圖)
品牌宣言: (2013-01-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品牌故事@澳門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