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馬恩國:法院不能獨立於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寬應、肖采虹、王利萍 太原報道)中共十八大以來,推進司法制度改革已成為網民熱議話題。山西兩會期間,香港政協委員、大律師馬恩國(見圖)接受本報專訪時稱,推進司法改革空間很大,但不能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他非常贊同全國人大常委會主任吳邦國的觀點「中國不能搞三權分立」。

 馬恩國指,中國與西方國情不同,作為一黨執政的國家,法院不能獨立於黨,法官從政治理念上必須接受黨的領導。所謂司法獨立,往往在政治審判時體現最為強烈,民間訴求不牽扯政治色彩,司法獨立沒那麼彰顯。

 馬恩國舉證指出,香港一些法官為了表示自己是人權或環保的維護者,往往會做出對社會整體不公正的判決,例如在「覆核港珠澳大橋案」時,為了環評報告的一小項問題,竟然把整個環評報告推翻,延誤了港珠澳大橋的建設的時間。這樣判決雖然體現了維護人權,也體現了極端的人權,不利於整體社會的發展。

 馬恩國表示,中國要積極推進司法改革和進步,但不能原樣照搬西方司法獨立模式,尤其不能走香港一樣的法官政治獨立路線,法官的天職是運用智慧公正審判。

 據悉,馬恩國出生香港,亦是香港衡平法和信託法權威,最近為香港特區政府「受託人條例」改革諮詢中提供法律意見。

相關新聞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圖)
新聞鏈接:歷史性的村山談話 (圖)
丹羽:日「購釣島」錯誤 (圖)
石原籲安倍 加強防衛力
安倍施政演說 迴避提釣島
台增保釣實力 海巡新艦試射 (圖)
日自衛隊增兵 幅度20年最大 (圖)
亞太論壇討論領土問題
中國白皮書 釣島獨立成冊
政治局研究中共黨員建設吸優清瘀 (圖)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時光倒流40年:知青習近平:1天交糧120斤收12元 (圖)
深徹查公務員建豪祠 (圖)
渝年均12高官失烏紗
滬官「自查家宅」多年 (圖)
空軍9官沾酒受處分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圖)
王安順任京市長 秉持「三問」於民 (圖)
特寫:王市長對媒體有「交代」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