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2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兩會「簡」風不減「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趙鵬飛

 各地「兩會」正開得如火如荼。放眼望去,記者不禁感歎:怎一個「簡」字了得!

 因為有了中南海「八項規定」的「頂層設計」,各地兩會才「簡」風勁吹。北京的兩會是「四無」:進門無鮮花,無紅地毯,無彩旗橫幅,無大包小包禮品盒。廣東兩會是「五不」:不擺放鮮花,不做背景板,不鋪紅地毯,不掛氣球,不發放禮品和公事包。上海兩會講究節儉:乘公車,吃簡餐……節儉務實的會風,獲得各地百姓交口稱讚。

 若說轉變會風只是形式,那麼會上討論最熱烈的民生問題則轉變的是內容,修路架橋、看病上學、就業扶貧、食品安全、保護生態……各類提案建議無不圍繞民生大計展開。記者在網上翻看雲南、江蘇、湖北和廣東等省的政府工作報告,「民生十件大事」都赫然排在工作首位。

 更令人振奮的是,代表們開始「拷問」起政府來:「珠海的成績單看起來很豐滿,實際上很骨感!」「廣州審批一個項目竟用了779天,蓋了一百多個公章,政府機構究竟在幹什麼?」……面對層出不窮的質詢,主管官員的腦袋上滲出了汗珠,有時甚至變得前言不答後語。記者以為,官員們的日子難過點,百姓的日子可能就會好過點,「兩會」向「橡皮圖章」說拜拜的時候就會近點。

 高官財產何時公開?這是廣東「兩會」上最吸眼球的話題。在媒體的窮追猛打下,廣州、佛山和深圳等市市長紛紛表態,「只要有通知,我願意帶頭公開財產。」表態在網絡上一石激起千層浪。有的網民等不及了:「既然市長們都願意,那中央就趕緊順水推舟,下達財產公開令吧!」

 「新型城鎮化」是微博上「兩會」的另一關鍵詞。武漢的兩會上,城鎮化在市長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單列一章;江蘇鎮江定下目標,要將城鎮化率提高到65%;福州則要加大對城鎮化的財政支持力度……十八大報告提出,中國要走新型城鎮化道路,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有專家預測,中國城鎮化水平每增加一個百分點,即可拉動消費增長1,200億。可見,在全球經濟形勢低迷情況下,中國「新型城鎮化」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新引擎。

 「兩會」形式上雖然精簡了,內容上卻份量重了。要想真正解決老百姓的疾苦,關鍵要看「兩會」內容能否真正變成現實。

相關新聞
村山率團訪華 盼民間力量促和平 (圖)
新聞鏈接:歷史性的村山談話 (圖)
丹羽:日「購釣島」錯誤 (圖)
石原籲安倍 加強防衛力
安倍施政演說 迴避提釣島
台增保釣實力 海巡新艦試射 (圖)
日自衛隊增兵 幅度20年最大 (圖)
亞太論壇討論領土問題
中國白皮書 釣島獨立成冊
政治局研究中共黨員建設吸優清瘀 (圖)
專家解讀:保先進純潔 防渙散病變
時光倒流40年:知青習近平:1天交糧120斤收12元 (圖)
深徹查公務員建豪祠 (圖)
渝年均12高官失烏紗
滬官「自查家宅」多年 (圖)
空軍9官沾酒受處分
18省市政協主席出爐 「50後」成中堅 (圖)
王安順任京市長 秉持「三問」於民 (圖)
特寫:王市長對媒體有「交代」
京「九管齊下」治「毒霧」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