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1月3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年菜漲價20% 來貨日增8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3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因應新春特別種植的年菜,會漲價20%。黃偉邦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兆東)春節期間,內地供港食材大致平穩。有內地活豬活雞供應商稱,由於飼料及運費等成本上漲,食材供港價仍需按市場決定。但有內地港商菜農表示,料春節氣溫暖和,一般蔬菜產量理想,令價格不變,菜農只求「賣得好」;但專為新年種植的年菜則漲價20%,兼每日來貨增加5噸至8噸,令整體供港蔬菜由現時每日20噸至30噸,額外增至每日35噸至38噸。

活豬價春節後下調

 新春將至又是準備團年飯之時,惟不少市民已憂慮,內地供港食材會受早前寒冷天氣影響,令價格上漲。香港記者昨隨新聞工作者聯會參觀廣東惠州供港食品基地,其間,內地豬農公司經理顏靜表示,春節期間,該公司雖會維持現時每月供港3,000隻至4,000隻活豬,但面對飼料、運輸及人工等營運成本上升,現階段難以估算屆時每隻活豬的售價,惟春節過後售價會有所下調。

 除豬肉,活雞亦是節日必不可少的,內地雞場負責人毛俊華表示,農曆新年期間該場會維持每日供港1,000隻活雞。他稱,由於同樣面對原材料及營運成本的上升,活雞價格仍未作定,最後需視乎市場需要,並按2007年推出的定價系統與商會協商,才可得出最後定價。

 對於經歷禽流感後,供港活雞數量銳減,毛俊華大感無奈。他指出,2002年內地每年供港活雞多逾3,000萬隻,惟現在減至逾200萬隻,故呼籲港府重新增加活雞進口量,以應付港人於新春期的需要。

蔬菜料大造供港足

 雖然活豬活雞供港價格未定,但一般蔬菜有望大造。內地港商菜農法人代表王錦海(小圖,黃偉邦攝)表示,由於預料農曆新年期間內地氣溫和暖,一般蔬菜如菜心及芥蘭將會大造;雖然因不少工人趕回鄉過年,增加人手成本,但在供港量充足的情況下,菜農仍難以加價,故只求「沒有意外,賣得好」。

 不過,因應新春特別種植的芫西、紅蘿蔔、唐生菜及芹菜等年菜,則會於年廿五至年廿九期間,漲價20%。王錦海解釋,因新春時市民「不好意思講價」,故菜農會借機「賺多少少」,屆時年菜的供港量會每日增加5噸至8噸,令整體供港菜量由平日的20噸至30噸,增加至35噸至38噸。

相關新聞
限奶粉出境 港日內出招 (2013-01-31) (圖)
商會憂谷高售價 消委指難料成效 (2013-01-31)
深店排滿架 限額擬加價 (2013-01-31) (圖)
年菜漲價20% 來貨日增8噸 (2013-01-31) (圖)
內地嚴把關保食安 (2013-01-31) (圖)
車長底薪遜洗碗 汽總促加8% (2013-01-31) (圖)
九巴稱70%路線蝕本 (2013-01-31)
蛇巴賀歲 (2013-01-31) (圖)
博覽即場考警察 料破去年紀錄 (2013-01-31) (圖)
投考非為餬口 只求服務市民 (2013-01-31) (圖)
碼頭外判工促加人工逾12% (2013-01-31)
薪漲龜爬 通脹免跑 十年血汗錢難敵一朝磚價升 (2013-01-27) (圖)
食住價格豈止翻一番 (2013-01-27) (圖)
莊太量:統計處數字不符現實 (2013-01-27) (圖)
住宅呎價及每月呎租變化 (2013-01-27) (圖)
食米平均進口價變化 (2013-01-27) (圖)
食 住 行 (2013-01-27) (圖)
保港B有奶粉 或嚴打囤積 (2013-01-25) (圖)
藥房抬價搭貨轉賣家長頻撲 (2013-01-25)
內地2水客認罪囚2月 (2013-01-2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