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3大要英高考「A*」加「A」 專家:變數多應量力報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本地學生透過聯招(JUPAS)升讀大學競爭激烈是不爭事實,部分學生更會「繞道」報考其他國際考試,循「非聯招」(Non-JUPAS)途徑升學。不過,根據8大院校首次公布的外國考試錄取平均分數據,「非聯招」要求隨時比聯招更嚴格。以港大、中大及科大為例,英國高考錄取平均分為1科「A*」加1科「A」;文憑試平均分則只是核心科約「5444」至「5555」。有升學專家表示,循「非聯招」途徑升學本來就有很大的不確定性,「繞道」有時反而令學生處於劣勢。他建議考生選擇報考公開試時,應衡量所傾重能力與自己是否相合。

「雙軌年」收生 「非聯招」增45%

 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回應立法會議員書面質詢時,披露8大院校2012/13學年在不同公開試錄取本地生的人數及平均分。資料顯示,8大院校本學年循「非聯招」收生比率為13%,較上一學年下降5個百分點。不過,受「雙軌年」學額倍增影響,「非聯招」港生收生實際數目其實較以往大增,人數由上學年2,600人增至3,700多人,增幅達45%。

英高考錄取平均分 科大居首

 另一邊廂,有關資料蒐集港生在香港高級程度會考、香港中學文憑試、普通教育文憑(英國高考),以及IB國際預科文憑考試入讀8大院校平均分(見表)。科技大學英國高考錄取平均分為8大之首,分數高達260分,即等於2個高級程度科目取得「A*」級及「A」級成績。

 香港大學在另外3個考試錄取平均分「稱霸」─以香港高考而言,考生須於2個高級程度科目取得2科B級成績;文憑試則須4個核心科達5級;IB文憑考試則須有38.8分。

 另一個令人注目的現象,是院校對英國高考要求嚴格,港大、中大及科大錄取平均分均約為1科「A*」及1科「A」;反觀其文憑試核心科目錄取平均分,則介乎「5444」至「5555」。

科大:競爭大升門檻

 對此,科大學務長譚嘉因表示,有見社會不少人士關注「非聯招」是否更易升學,擔心當中有不公平的地方,所以該校對循「非聯招」升學的學生都有嚴格要求,「再加上非聯招報名人數比錄取名額多很多,所以競爭很大,分數自然也會較高」。不過,譚嘉因強調,雖然聯招是最主要錄取學生渠道,該校亦希望多元途徑吸納學生。

 升學專家、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列豪章表示,循「非聯招」途徑本來就有很大不確定性,「很多學生都覺得IB考試很容易有30多分、英國高考容易有A,但其實一直以來,這方面收生標準都缺乏數據作參考。」

 他表示,以是次數據而言,英國高考就比文憑試要求更高,所以在這情況下,循『非聯招』升學反而會令學生處於劣勢。

 列豪章建議,學生選擇報考本地或外國公開試前,應考慮該考試側重能力,並衡量能力是否符合考試要求,能否考到更好成績才作決定,「例如IB較重視學生探究及創造能力,與文憑試側重點不一樣,所以學生要去看自己是否符合」。

相關新聞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圖)
8大院校取錄港生平均分 (圖)
港大薄扶林道西苑建新宿舍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圖)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拜年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