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家樂認為,有興趣讀商科的學生應多讀不同學科,讓自己涉獵更廣。 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教育界有種怪現象,不論高中階段多少學生選讀文科或理科,大部分人升讀大學時卻還是偏向商科,尖子高材生更往往視之為「最愛」。不過,科技大學工商管理學院副院長、新昌-葉謀遵商學教授陳家樂,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直言,反對學生一窩蜂湧往商科。他認為,對年輕人成長而言,過度偏重商科類別無益,反而應把握機會,讓自己涉獵更廣。他又認為,這道理放諸其專長的金融領域同樣適用,特別是市場上的集資行為-原是透過尋找資金推動實分質經濟發展,但若一窩蜂搞集資,只會屯積無謂資金,最終反而衍生雷曼債券,以至金融海嘯等連串問題。

商科生培育 籲涉獵更廣

 科大去年宣布設立「科大冠名教授席計劃」表揚傑出學者,各冠名教授透過社會捐助,每年可獲得額外資源,以進行研究及學術活動,陳家樂為其中之一。提到商科學生培育,他強調應該要「闊一點」。他身為財務學系主任,舉例指科大財務學課程只要求學生必修6個相關核心科目,這樣就可讓學生藉更多不同選修科拓寬知識面,了解更多東西。

似集資行為 不宜一窩蜂

 提到港生對商科趨之若鶩,陳家樂坦言有所保留。他認為,「其實不是人人都要讀商科」,是否適合,要視乎每人特質,不應一窩蜂報讀。同樣道理適用於金融世界集資行為,這應基於實質經濟尋找資金用作基礎建設,推到市場發展,但當「大家一窩蜂搞集資,囤積無謂資金」,結果就衍生了雷曼債券、美國房地產投資方面的問題。對於「金融沒有創造價值、只製造泡沫」的說法,陳家樂嚴肅地表示︰「金融能推動Real Economy(實體經濟),它有健康、正常發展的一面,但不能過度擴張」。

兩地聯繫密 研內地股市

 至於學術研究問題,專門從事股票市場分析、資訊流通情況研究的陳家樂稱,商科研究固然有其尖端部分,但也要有應用部分,與商業市場接軌。近年他漸漸積極因應內地股票市場進行研究,正是因看到香港與內地市場息息相關,於社會層面上別具意義。而在學術層面,內地股票市場有其特色,例如被稱為「人民幣特種股票」的B股(以外幣認購和買賣,在內地證券交易所上市交易的外資股),就是內地獨有的。

相關新聞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圖)
8大院校取錄港生平均分 (圖)
港大薄扶林道西苑建新宿舍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圖)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拜年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