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若子女喜愛追星,父母應投其所好,以打開話題。 資料圖片

——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今日香港

 香港存在不少雙職家庭,父母外出工作,早出晚歸,與子女關係容易變得疏離,影響他們成長。而且,兩代易因年齡差距而出現代溝,頻生衝突,情況堪憂。究竟兩代之間的衝突成因為何?他們又可怎樣避免衝突?孕育一個和諧家庭在何等程度上幫助青少年成長?下文將作探討。  ■謝嘉怡 香港道教聯合會青松中學高中通識科教師

議題探索: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自我了解

探討主題:個人在青少年期會面對哪些挑戰與機遇?

• 有哪些流行而顯著的趨勢會對時下香港青少年構成挑戰和機遇?他們如何回應這些趨勢?

• 對於青少年把握機遇和應付挑戰,如逆境或重大轉變,各項生活技能為何重要?

主題2:人際關係

探討主題:哪些人際關係的因素,能幫助青少年反省和為過渡至成年階段作好準備?

• 香港青少年常處身於哪些重要的人際關係?這些關係有甚麼獨特和共同的特徵?

• 為甚麼青少年與家人、師長、朋輩和約會對象的關係會有轉變?

• 香港青少年怎樣反省人際間的衝突和與人建立關係?

• 現代社會的人際溝通方式如何影響青少年與他人的關係?

新聞背景:沉迷打機屢勸不果 父子動武

 香港青年協會轄下的親子衝突調解中心從2011年9月至2012年4月以問卷方式,成功訪問6,000多名學生,研究兩代衝突的頻率及成因。結果發現,有五成人說,至少1個月內跟父母衝突一次,原因多與上網打機、升學就業或缺乏溝通有關。事實上,兩代人因以上原因而「動武」的新聞屢見不鮮,如早前便有一名青少年因長時間打機,被父親屢勸不果而大打出手,最後兩人均受傷送院。可見兩代之間逐漸失去尊重和包容。

概念鏈接:雙職家庭

 雙職家庭(Dual-career Family)意指父母都有全職工作的家庭。由於他們既要外出工作,又要照顧家庭,許多時會遇到工作和家庭之間的失衡,如因工作繁忙而需要聘請家傭或拜託親人照顧子女,當子女行為出現偏差時,難以第一時間糾正,最終導致親子矛盾甚至衝突。

概念鏈接:核心家庭

 核心家庭(Nuclear Family)只有夫妻及其未婚孩子,而這正成為現今家庭的主要發展趨勢,主要原因與傳統思想轉變有關。有專家指出,此類家庭成員相對缺乏家庭支持與陪伴,容易發生衝突。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圖)
8大院校取錄港生平均分 (圖)
港大薄扶林道西苑建新宿舍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圖)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拜年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