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參考答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1. 父子產生衝突的原因如下:

a. 學業期望落差

. 大多數父母皆有望子成龍的心態,希望他們長大後能覓得一份理想工作。

. 父母希望子女能賺錢供養自己。以志強父親為例,他希望志強將來成為醫生,有穩定收入,好讓自己安享晚年。

. 父母十分緊張子女的學業成績,並以此來量度子女的乖巧程度。

. 大多數子女不理解父母的心態,認為父母強迫他們讀書,覺得十分煩厭,以致無興趣讀書;但父母又會因而更加強迫子女讀書,導致惡性循環。口角甚至動武遂易發生。

b .缺乏理性溝通

. 兩代都不明白對方的立場,又不主動作出有效溝通,向對方解釋行為背後的動機,以致矛盾及誤會日益加深。

c. 逃避問題 隔閡日深

. 志強面對父親的責罵,沒與父親作出理性討論之餘,亦迴避問題,不想重視和回應父親對他的期望,覺得討論只是爭吵,故寧願叫父親不要理他,令雙方的隔閡日深。

d. 渴望獨立 建立自我

. 志強渴望獨立,擺脫父母的控制,建立自我,於是發展出一套獨特且有別於父母的看法。根據資料二顯示,志強極力表現自己的價值觀與父母不同,望能爭取獨立。而在爭取獨立的過程中,容易與父親在觀點上產生分歧。

e. 高壓管教 更添反感

. 志強父親只以責罵方式去管教,不但未能了解他的感受,反令其更反感,破壞彼此關係。

2. 參考答案如下:

a. 以下兩項建議皆較能解決志強和父親的衝突:

建議2:主動發掘話題,了解青少年的潮流,培養共同興趣,以建立良好關係。

. 由於志強的興趣是追星及玩電子遊戲機,若想建立良好關係及令其明白讀書的重要性,可先藉此兩項活動入手,從而進入志強的內心世界,事半功倍。

建議3:不宜只是負面地點出子女的錯處。

. 負面地點出志強的錯處,只會使他覺得自己一無是處,反不能鼓勵他努力學習,父親可先和志強打好關係,再教導他,更為實際。

b. 以下建議較不能解決兩父子的衝突:

建議1:易地而處,樂於了解對方感受。

. 若只為對方設想,沒有實質行動,很難避免衝突發生。

建議4:坐下討論,尋求共識。

. 討論必須建基於良好關係,若彼此關係惡劣,討論或會變成爭吵。

建議5:不應迴避問題。

. 建議較空泛。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3. 參考答案如下:

a. 在很小程度上認為青少年在選擇職業時應考慮父母期望:

. 選擇職業 百害無一利:父母對子女的了解不及子女本身,選擇職業時若考慮父母期望,可能會作出錯誤選擇。若只背負父母期望去選擇工作,辛苦的只會是自己,因為每天所做工作不是出於自己的意願。對個人成長及自尊的發展,百害而無一利。

. 迷失自我 礙人格發展:選擇工作準則只基於父母期望,便剝奪自我探索的機會,不會思考自己到底想做哪一種職業,最後只做到父母理想的自我,而不是理想的自我,不利青少年的人格成長。

. 埋沒潛能 易情緒憂鬱:父母期望選擇的職業可能不是自己的專長,如此會令專長被埋沒,自我效能感會因而降低,對仕途亦會有負面影響。青少年會容易覺得自己一無是處,鬱鬱寡歡,從而出現情緒困擾。

b. 在很大程度上認為青少年在選擇職業時應考慮父母期望:

. 父母富有人生經驗,他們所期望的是最適合子女的工作。

. 父母痛愛子女,而且是他們最親密的人,他們的期望出於善意,不會作弄子女。

. 中國人認為孝順父母是非常重要的,因此盡量不應違背他們的意願,讓其感到光榮,亦是孝順的一種。如志強父親所言,他希望志強能成為醫生,因為可以光宗耀祖,令其感到安慰。而且,很多父母皆有未能達成的志願,若其子女可把其實踐,便會減低他們的遺憾感。

只要言之成理,即可給分。

相關新聞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圖)
8大院校取錄港生平均分 (圖)
港大薄扶林道西苑建新宿舍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圖)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拜年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