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男拔本年度IB課程畢業生獲海內外知名學府垂青,成績彪炳。龐嘉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龐嘉儀)據教育局規定,現時只有直資及國際學校才可開設「國際文憑試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 Diploma Programme,簡稱IB);其中傳統直資名校拔萃男書院自2009年起引入有關課程,與新高中文憑課程並行,實行「一校兩制」。由於IB課程學費不菲,故男拔由上年度開始引入學費減免及資助計劃,以減輕清貧優異生的負擔,但受惠學生人數及資助額有待進一步制度化。另該校應屆的47名IB生中,除幾名學生外,其餘均獲海內外知名學府如劍橋、牛津的優先取錄,成績彪炳。

受惠人數資助額未定

 男拔署理國際文憑課程主任胡家麟表示,該校為期兩年的IB課程,每年學費港幣6.2萬元,另為期1年的課前預備班亦需港幣3.53萬元。為照顧清貧學生,該校自上年度IB課程引入學費減免及資助計劃,打破「非富則貴」的學生才能報讀的印象,但未來受惠學生人數及資助額有待確立。

 胡家麟又指出,本年度IB課程的47名畢業生中,除三四名學生外,其餘學生獲得本地及國外知名學府的優先取錄,包括港大醫學院、科大環球金融學系、美國賓夕凡尼亞大學,甚至劍橋及牛津等,而大部分學生均獲得超過1個優先取錄學位,成績理想。

組織義工辦活動 全方位發展

 已獲劍橋取錄的張宇澄表示,IB課程的教學手法靈活,著重批判思維的培養,同時校方給予學生自主空間,讓他們組織義工活動等課外活動,全方位促進學生個人發展。

 另一名獲發全額學費資助的中美混血兒學生James Warren Pike指,全靠校方資助讓他得以參加學校組織的泰國交流團,豐富學習經驗。

 男拔IB課程於2013-14學年將招收60名學生,申請者的學術水平需達到一定標準,並通過筆試及面試。胡家麟表示,要在面試中突圍而出,學生不但要做足準備,更要有靈活的思維,務求令考官留下深刻印象。

相關新聞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圖)
8大院校取錄港生平均分 (圖)
港大薄扶林道西苑建新宿舍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圖)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拜年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