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1]     我要評論

 職場上,一句有份量的感謝說話,能令團隊建立良好士氣,亦可為員工注入工作動力。有時候,同事會因應需要加班,以完成指派工作,實在需要衷心感謝。當然最簡單直接就是親自道謝,或在電郵中感謝同事幫忙,有需要時更可順便把道謝電郵抄送(cc)給同級和上級,以作表揚。話雖如此,職場工作繁忙,有時只能奉上簡單一句「Thanks a million!」、「Thank you for your great help!」、「Many thanks for your hard work!」來回應同事的仗義相助。不過,以上的感謝字句太公式化,讓人感到「感謝」只是慣例,而非出於真誠。

強調新任務 增負面情緒

 曾聽過一位職場人士分享指,工作通宵達旦後,收到上司一封感謝電郵,內容如下:「Thank you for your assistance last night. Really appreciate it. The client has a few instructions as listed below, it would be great if you could follow up accordingly. Thank you very much again.」雖然在開首表達了感謝,可惜道謝完畢後即道出新任務,增添了同事的負面情緒。

添正面語氣 表體恤之情

 上司不妨在感謝電郵內稍轉語氣,順道鼓勵同事,例如可把電郵改成:「Thank you very much for coming back to work during holiday. We received a positive feedback from the client and they would further need your help on some items. Please take time to follow up their request first and you could have a good rest and have a late start tomorrow morning.」這電郵雖然同樣是感謝同事幫忙,但加入了正面語氣,以及對同事作出小小補償,令同事覺得上司體恤下屬,不介意落力配合公司需要。

面試後感謝 留良好印象

 最近有一名僱主向筆者大吐苦水,說現今畢業生對工作沒有責任感,而且對工作機會持理所當然的態度,有時更動輒辭職不幹。因此,他會特別留意那些面試後發感謝電郵予他的求職者,並盡可能給予第二次面試機會。透過這個方法獲聘的員工,對工作較有熱誠及懂得與人建立關係。

 為了讓僱主留下良好印象,你可以嘗試於面試後發一封電郵予有關公司,例如你可以寫:「After talking with you yesterday, I remain very enthusiastic about the possibility of joining your marketing team. Thank you for taking so much time to introduce me the job duties and the structure of the company. It would be great if you could let me know your decision as soon as possible.」簡單一封道謝電郵,雖然不能保證你可以獲聘,但至少可以令你在僱主心目中留下良好印象。 ■香港職業英語計劃辦事處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繞道」升大非捷徑「非聯招」要求更高 (圖)
8大院校取錄港生平均分 (圖)
港大薄扶林道西苑建新宿舍 (圖)
科大冠名教授系列:陳家樂:港生太偏重商科無益 (圖)
教學有方:職場道謝電郵 真誠最能動人
拜年 (圖)
中醫學位化10年:中醫畢業生諳外語 瑞士懸壺闖新路 (圖)
港無中醫醫院 外國人大惑不解 (圖)
男拔「一校兩制」 資助貧生讀IB (圖)
台頂尖心理學家訪中大 (圖)
台校學歷評估 教局:不宜公開
細說新語:盤點2012年新詞 騎馬舞居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圖)
模擬試題: (圖)
參考答案: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