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5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環球點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5]     我要評論

林嘉朗

 去年中希臘國會重選令全球「一額汗」,今次意大利大選對意國乃至歐元區的經濟前途事關重大,各方難免同樣惴惴不安。不過,即使勝算最高的中間偏左聯盟領袖貝爾薩尼成功與看守總理蒙蒂組成執政聯盟,「貝蒙聯姻」是否真能如魚得水、合作無間,帶領國家走出經濟深淵?

 貝爾薩尼是前共產主義者,蒙蒂則是技術專家官員,雖然出身不同,但兩人均認同改革之路不能中斷,否則先前努力將會白費。不過,貝爾薩尼對蒙蒂的主張並非照單全收,與蒙蒂致力以削赤增稅並行的政策來減少國家債務相比,貝爾薩尼更著重增長,意味他可能犧牲部分削支措施,並增加政府開支,以公共投資換取增長。

 同時,貝爾薩尼聲言要讓緊縮政策「更公平」,意味他或會撤銷部分現行措施。因某些措施及改革由蒙蒂與歐盟協議落實,如國家財赤不可超過經濟產出3%等,貝爾薩尼若拒絕跟從,只會迫得蒙蒂與之「分手」,直接削弱在國會的勢力,甚至可能引爆信心危機。

 貝爾薩尼曾聲言,一旦當選將向大業主徵重稅,可見在加稅議題上他應可與蒙蒂同聲同氣,但其極左盟友「左翼生態自由黨」曾對蒙蒂提出質疑,指對方將令本應是左翼的政府過度右傾。若貝爾薩尼無法平衡立場,恐會引起內部衝突,阻礙施政。

 雖然「貝蒙聯姻」是目前最佳選擇,但雙方能否完美磨合仍存未知數,所幸貝爾薩尼非疑歐派,與蒙蒂合作,至少比希臘總理薩瑪拉斯爭取與激進左翼聯盟合作輕鬆。

相關新聞
環球點評:「貝蒙聯姻」如魚得水? (2013-02-25)
環球點評:「斯」人獨憔悴 (2013-01-30)
環球點評:死亡之吻 (2013-01-29) (圖)
環球點評:剪不斷,理還亂 (2013-01-26)
環球點評:「半桶水」步地雷陣玩火 (2013-01-24)
環球點評:空談團結 自打嘴巴 (2013-01-23)
環球點評:新興市場掘金風險高 (2013-01-19)
環球點評:控槍成共和黨翻身戰 (2013-01-18)
環球點評:唱片店成集體回憶 (2013-01-16)
環球點評:肚痛下台非絕響 (2013-01-12)
環球點評:歐美酒肉臭 貧國餓死骨 (2013-01-11)
羽翼豐不代表能沖天 (2013-01-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環球點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