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2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平等的關係」鏡頭下的青年次文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23作品《Decisive Swine》

 兩位中國當代攝影藝術家所帶來的展覽「平等的關係」,就像是一場「私人相片」的展示派對。223(又名林志鵬)和任航,一個來自廣東,一個來自長春,年齡上也相差近十歲。或許他們的共同點,除了如今都生活在北京之外,便是都在拍攝身邊朋友帶有私密性的生活。

 當我們觀看「私人攝影」(Personal Photography)時,不可避免會感受到其中「私人相片」和「公眾影像」的界線十分曖昧,兩位藝術家恰恰也用影像反映了當下青年人即興、隨性的生活態度與次文化。朋友的私密生活在他們的鏡頭下成為一種「生活」的強烈記錄。酗酒、身體、憂鬱情緒等敏感的主題,在他們的作品中也被毫不諱言地呈現出來。 ■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賈選凝 圖片由藝術家及刺點畫廊提供

 從視覺上來看,223與任航的作品有不少相近之處。且都很注重即興地去捕捉日常生活,攝影對於他們來說,更像是一種生活方式。而從兩位藝術家的類同與對比中,人們也能清晰看到他們在用怎樣的眼光去關注和投入生活。

 之所以展覽名為「平等的關係」,其實就如223在接受台灣的《攝影之聲》(Voices of Photography)雜誌採訪時所說,有時候當攝影師拍照時,其實拍攝者與被拍攝的「物」及「人」都是平等的—而223近兩年的大部分作品,也多少在表達這種攝影過程中的「平等」關係。「所以這次我的作品,大多是2011和2012兩年中完成的。」

 223的風格相對來說較為隨意和生活化,影像中沒有太多鋪陳和設定。「因為先選作品再定展覽主題,所以選了人物相,也選了一些純粹的物品相、和空鏡頭場景。我覺得這種排列還蠻能表現『平等』的意味。」作品的尺寸上,「人物」和「空鏡頭」的比例也相當。

 「拍照對我來說有點像是生活方式,或者說是我的自然生活—而不是有很大野心一定要拍出甚麼。」攝影對223來說,起初只是興趣愛好,也未刻意限定要選用何種拍攝方式。他說自己其實比較懶,不太會在做一件事前鋪墊很多,因而後來的攝影方式,很符合他的個性。「都是慢慢積累下的作品,因為我身邊的朋友很有趣,所以作品中99%拍的都是他們。」

 一大群朋友聚會時,223就很放鬆地拿出相機來拍,他的朋友們出於對他的了解,也習慣於這種方式。而作為拍攝者,用鏡頭介入別人的生活時,是否會有主觀性?223認為:「多少會有些。畢竟我拍的人物是我的朋友—有很熟的朋友,也有的見過兩三面。所以和他們在微妙的彼此關係與相處方式上,也有不同。」他盡量按照這些「人物」最自然、本我的方式去拍攝。「順著他們的生活習慣、表達方式,任由他們表現,我很少刻意去改變他們。」

 朋友們大多也認同他的方式,按他的話說:「既然能做朋友,多少有惺惺相惜的成分。」他喜歡捕捉他們身上那些瞬間的情緒狀態。「有的時候如果為了做project,帶著人物去拍,我會設定出一個故事情節,讓他們自由發揮、演繹。」但也並非擺拍,而是一種「創造故事感」的拍攝形式。223說:「我會在特定的環境下,準備好狀態和氛圍,然後讓鏡頭中人去發揮他們的情緒,我來抓拍,而不會約束他們怎樣擺pose。」

 譬如這次展覽中他的作品《隱藏的口齒》便是這樣拍攝而來。「表現的那個瞬間,完全是被攝女生的個人發揮」。

人生是一個大的作品

 223是首次前來香港展出作品,此前,他聽說香港在一些藝術題材的接受度上比內地更保守,所以他也希望通過這次展覽多了解香港觀眾的看法、聽到不同的人對他作品的不同理解。這些「私人攝影」是作品,更是他個人青春期的一種「記錄」。

 「我其實是個蠻隨性的人。可能五年前,我想拍的是人生正處在青春期巔峰的狀態—所以拍了許多和我青春期有關的內容;但十年過去,當我變得成熟之後,也不一定還要繼續在作品中去拍那種狀態,這是個順其自然的轉變過程。」

 對於生於1979年的223來說,人生才真正是一個很大的作品,比任何他已完成的作品都龐大。「因為這作品要到死時才算完成。」而他對拍照的個人理解是「記錄自己成長的過程」。這三四年來,他也開始嘗試拍攝青春期之外的事物,關注起「青春期後十年」的狀態,有了更多的淡定從容。

 而以他的視角,觀看比自己小將近十歲的藝術家任航的作品,他覺得任航拍了一些「很刺激的東西」。「他腦海中有很多怪想法,然後他用自己的攝影語言和概念,去把它們表達出來。」在223看來,任航對「情色」的觀看與思考以及視覺呈現很有趣。如果要比較自己與對方的不同,那麼223認為「我更注重的是隨時拍下瞬間的那種即興感,任航他更注重視覺呈現和他腦海中想法的彼此碰撞。」

 相似卻又不同,相近的題材卻又有著不同的想法與操作;而觀看兩位藝術家的作品,其實無論喜歡與否、贊成還是反對,亦是我們作為觀者,對攝影的不同理解。而不同人群的理解,恰恰是攝影創作者最希望接收到的訊息。

「平等的關係」攝影聯展

時間:即日起至2月28日 上午11時至下午7時(周二至六)

地點:刺點畫廊(中環鴨巴甸街廿四至廿六號A)

相關新聞
「平等的關係」鏡頭下的青年次文化 (圖)
創作對談:人們很少關心別人的生活 (圖)
223作品《水花下的S》 (圖)
223作品《城市上空》 (圖)
223作品《Anthong》 (圖)
任航作品《無題20》 (圖)
任航作品《無題45》 (圖)
任航作品《無題47》 (圖)
歷史與空間:不止是天在看 (圖)
亦有可聞:千古文章男兒淚
心靈驛站:家住小村
豆棚閒話:滇池,讓我如何愛你
生活點滴:陽春麵 (圖)
畫中有話:國際海豹日 (圖)
百家廊:帶女兒去打槍(下) (圖)
琴台客聚:「通俗」天下 (圖)
翠袖乾坤:國際視野
海闊天空:古港遺跡與紅頭船 (圖)
生活語絲:敬酒文化
思旋天地:最佳拍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