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施榮懷表示,最難忘的是成功協助推動海外同胞參與世紀盛事——北京奧運。香港文匯報記者黃斯昕 攝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兩會報道組 黃斯昕)由北京市政協委員轉任北京市政協常委的10年來,施榮懷用心向國家建言獻策。如今,他「提升跑道」,踏上了十二屆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的舞台。他在接受本報訪問展望這段全新的旅程時坦言,省市級政協工作僅限於當地發展,有別於全國政協在國家層面發表意見,他會更加戰戰兢兢地做好未來任內5年的職責,其中會特別關注製造業的內地發展,並推動香港積極投入到國家的經濟發展過程中,及早參與「十三五」規劃的草擬,希望更好地發揮政協委員的「雙向功能」。

難忘推動海外同胞參建水立方

 回望過去10年參與北京市政協的工作,施榮懷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說,令他最難忘的是成功協助推動海外同胞參與世紀盛事—北京奧運。

 當年,國家領導人提出,要讓海外同胞共同參與北京奧運,並「拍板」同意由海外同胞出資共建水立方。為鼓勵海外華人參與,2006年,在施榮懷的牽頭下,香港中華廠商會主辦的「工展會」和北京奧組委合作,特設「工展迎奧運」主題專區,推廣「海外同胞出資共建水立方」活動。

 在短短20多天的活動中,逾26萬名市民作出支持,成功籌得近300萬港元。施榮懷說,他有幸參與別具意義的「民間工程」,及投身到國情教育,感覺別具意義,「當年共建水立方工程非常成功,我更獲邀成為港人的代表,參與北京奧運會火炬傳遞。能夠參與跨世紀的國家大事,是我最滿意的其中一個工作」。

冀發揮政協委員「雙向功能」

 踏上全國政協香港委員的新台階,施榮懷指,目前全國政協委員人數逾2,000個,即全國每60萬人有1個委員;但香港分散在政協各個界別的委員人數多達206名,即每3萬人就有1個委員,反映了中央對香港的重視支持,也說明了政協角色越來越重要。

 他說,「政協在國家大政方針的參與度不斷提升,透過政協委員將國家新的想法及精神傳遞開去,做到『雙向功能』。(有人聲稱政協是『政治花瓶』)花瓶與否在乎你的取態及表現,事實上,政協是對政府的民主參與和監督制度。」

 十一屆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日前在工作報告指出,推動經濟發展是政協其中一項核心工作。身為廠商會會長,施榮懷最關注的是港資企業,尤其是製造業在內地的發展,正如自己當年也參與爭取勞動合同法、企業民主管理等政策,「作為實體經濟,始終要『一步一腳印』,我希望為製造業界爭取合理環境」。

 他又認為,香港應借鑑國家「十一五」、「十二五」規劃的經驗,及早參與「十三五」規劃的草擬,更積極爭取與內地的融合發展,特別是港澳與珠三角區的整體發展:「香港過去比較專注協助國家發展,現在是時候爭取香港與內地的積極融合發展。不融合當然可以,但香港一定會吃虧。」

個人努力獲認同 非憑父蔭

 說到施榮懷,就不得不提其父親、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子清。生於「政協世家」、被外界視為「富二代」,他坦言,父親確實給予他很好條件,特別是人脈關係的財富,很多前輩委員更「看著我成長」,但自己絕非「子憑父蔭」,而是憑著多年來的個人努力,創出了獨當一面成就,終獲得國家的認同,「別人始終會說:『我是某某某的兒子』。但今次獲任為全國政協委員,說明國家認同我在香港的服務貢獻,多過我與父親的關係」。

 施榮懷強調,自己一定會時常警惕自己,要以實幹成績爭取大家認同,未來5年的任期內,他一定會更著緊、更積極,履行全國政協委員職責。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二期) (2013-03-07) (圖)
多黨合作聚眾力 協商民主符國情 (2013-03-07) (圖)
中共要有雅量 我們要有膽量 (2013-03-07) (圖)
工商聯:非公經濟就業貢獻超80% (2013-03-07) (圖)
特稿:民主黨派人才薈萃 (2013-03-07) (圖)
花絮:主席代黨建言 各部都認「派活」 (2013-03-07)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2013-03-07)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2013-03-07)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2013-03-07) (圖)
新舊委員皆敢言 提案焦點聚民生 (2013-03-07) (圖)
呼喚速推反腐法 加大民眾監督權 (2013-03-07) (圖)
直面污染: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2013-03-07) (圖)
戒奢新會風 眾盼出「實果」 (2013-03-07)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2013-03-07) (圖)
港區委員寄語 (2013-03-07)
劉宇一:開闢委員發聲陣地 (2013-03-07) (圖)
群策群力 力撐專刊 (2013-03-07) (圖)
周錫生:《人民政協》很大氣 (2013-03-07)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號) (2013-03-01) (圖)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