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直面污染: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委員疾呼,「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圖為會場外的霧霾天氣。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劉凝哲、江鑫嫻 北京報道)新晉全國政協委員姚明抵京翌日,霧霾、沙塵齊襲北京,他出門緊皺眉頭的照片迅速遍布各大網站。其實,這也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憂慮環境的集體表情。記者注意到,環保問題已成為今年政協會議的一大熱點。委員們紛紛疾呼,「美麗中國」關乎中國人當下的生命健康,更關乎子孫後代的福祉,「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莫到黃沙滿天才想治理

 談起空氣污染問題,「小巨人」姚明頗為感慨,他告訴記者:「我現在不僅不敢看天,連地都不敢看。我們要思考得更遠一些,在沒有看見的時候就要想到這些問題,不是看到黃沙滿天飛才想到去治理。」

 針對北京霧霾、沙塵頻發的問題,姚明表示,他印象中的北京在2008年奧運會之後的天氣情況急轉直下,各種各樣的壞天氣頻頻襲來。由此可見,中國政府治污的目光應該更長遠一些,在壞天氣沒有顯現的時候就應去想到一些問題,防患於未然。

修訂環保法係當務之急

 來自香港的全國政協委員、李錦記健康產品集團主席兼行政總裁李惠森向本報表示,近期多地霧霾遮擋了人們的視線,污染著大半個中國的空氣,由此他對一個問題看得很清楚:高投入、高消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粗放型發展道路再也不能走下去了。「無法確保民眾健康的GDP毫無用處。」

 他認為,當務之急是抓緊修訂環境保護法,以及大氣污染、水污染環境防治法,制訂並完善相關環境標準。同時,應提高環保投入佔GDP的比例。此外,全國各地都應將生態指標納入政績考核體系,引入行政問責制度。力爭在未來20年內基本解決中國的環境污染問題。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二期) (2013-03-07) (圖)
多黨合作聚眾力 協商民主符國情 (2013-03-07) (圖)
中共要有雅量 我們要有膽量 (2013-03-07) (圖)
工商聯:非公經濟就業貢獻超80% (2013-03-07) (圖)
特稿:民主黨派人才薈萃 (2013-03-07) (圖)
花絮:主席代黨建言 各部都認「派活」 (2013-03-07)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2013-03-07)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2013-03-07)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2013-03-07) (圖)
新舊委員皆敢言 提案焦點聚民生 (2013-03-07) (圖)
呼喚速推反腐法 加大民眾監督權 (2013-03-07) (圖)
直面污染: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2013-03-07) (圖)
戒奢新會風 眾盼出「實果」 (2013-03-07)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2013-03-07) (圖)
港區委員寄語 (2013-03-07)
劉宇一:開闢委員發聲陣地 (2013-03-07) (圖)
群策群力 力撐專刊 (2013-03-07) (圖)
周錫生:《人民政協》很大氣 (2013-03-07)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號) (2013-03-01) (圖)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