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呼喚速推反腐法 加大民眾監督權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毛新宇委員希望真抓不懈落實反腐。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劉凝哲、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2年以來,「表哥」「房叔」等一些問題官員原形畢露,受到紀檢、司法部門調查處理。「十八大」前後,國家領導人屢次公開強調嚴懲腐敗,反腐倡廉日益引人關注,也成為民眾最關注的焦點之一。政協委員們紛紛建議,應加大民眾的監督權,抓緊出台一部綜合性的《反腐敗法》,對公權力實施制衡。

毛新宇:真抓不懈

 在過往政協會上,全國政協委員、毛澤東嫡孫毛新宇少將曾就反腐敗問題提出提案。他表示,「作為老一代(國家領導人)的親屬,我們看到新一代中央集體對反腐敗已經下了很大決心,而且是真抓實幹;而對於反腐敗問題,應該長期持之以恆、真抓不懈」。 他認為,反腐敗關鍵在於給人民群眾更大的民主權和監督權。這些本應屬於人民的權力有時卻不能受到領導幹部尊重甚至被肆意踐踏,這是最令人氣憤和憂慮的。

 全國政協委員、鄭州鐵路局黨委書記楊建祥表示,國家的一切權力屬於人民,但公權往往由具體的個人代為行使。如果單憑當權者的道德良知和職業技能來自我約束,難免發生偏差和失誤,產生腐敗。應當抓緊出台一部綜合性的《反腐敗法》,對公權力實施制衡,從法制上遏制腐敗現象的發生。他同時呼籲進一步加大人大、政協、群眾、媒體、網絡的監督廣度和力度,尤其要善待、誠待、寬待、厚待媒體和網絡的監督。

王長江:設計制度

 全國政協委員、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主任王長江指出,面對嚴峻的反腐敗鬥爭形勢,我們要把加強反腐敗制度頂層設計提上日程,形成多元化監督約束體系。他坦言,目前,我國出台的反腐敗文件很多,但在落實中卻是按下葫蘆漂起瓢,「從腐敗現象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的現實看,反腐倡廉建設的頂層設計還需要完善」。

 談及非權力對權力的制約時,王長江特別強調,要拓展群眾監督政府的手段,充分發揮網絡等新興媒體在反腐敗中的積極作用。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二期) (2013-03-07) (圖)
多黨合作聚眾力 協商民主符國情 (2013-03-07) (圖)
中共要有雅量 我們要有膽量 (2013-03-07) (圖)
工商聯:非公經濟就業貢獻超80% (2013-03-07) (圖)
特稿:民主黨派人才薈萃 (2013-03-07) (圖)
花絮:主席代黨建言 各部都認「派活」 (2013-03-07)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2013-03-07)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2013-03-07)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2013-03-07) (圖)
新舊委員皆敢言 提案焦點聚民生 (2013-03-07) (圖)
呼喚速推反腐法 加大民眾監督權 (2013-03-07) (圖)
直面污染: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2013-03-07) (圖)
戒奢新會風 眾盼出「實果」 (2013-03-07)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2013-03-07) (圖)
港區委員寄語 (2013-03-07)
劉宇一:開闢委員發聲陣地 (2013-03-07) (圖)
群策群力 力撐專刊 (2013-03-07) (圖)
周錫生:《人民政協》很大氣 (2013-03-07)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號) (2013-03-01) (圖)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