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新舊委員皆敢言 提案焦點聚民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白岩松建議政協委員,提案不只在大會期間用,平時也要建言。 網上圖片

——議政做足功課 反映百姓心聲

 香港文匯報 ·人民政協專刊訊(記者 劉凝哲、江鑫嫻 北京報道)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3日開幕。無論是新晉還是續任委員,都做足準備積極履職,把社會各界民眾的心聲帶到議事堂;各大民主黨派,密切關注民生,聚焦熱點問題;會議安排簡樸,更弘揚直率、敢言的參政議政風氣……新人、新風,令人耳目一新,更讓人對協商民主制度建設邁向成功充滿信心。

 作為新老交替的換屆大會,今屆政協會議的新委員數量達到一千多名,佔政協委員總數的一半以上。此外,本屆具有大專以上學歷的委員佔到了94.9%,比上一屆高出2.5個百分點。

姚明提案 體育回歸教育

 很多知名人士成為新晉政協委員,並迅速「進入狀態」,認真地參政議政、為民建言。著名運動員姚明,耗時一周獨立撰寫提案,聚焦體育教育問題。「我的『中國夢』是體育可以重新回歸教育,真正發揮鍛煉體魄、啟人心智的作用」,姚明說,要改變原先體育僅僅是為國爭光、為家鄉爭光的概念,使其成為教育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體育和教育一樣,都是以啟人心智為最高目的。

中國網絡產業的代表人物、百度CEO李彥宏也是備受矚目的新委員。他在「兩會」現場相當活躍,並提交關於取消公共場所Wifi身份認證的提案。新委員、著名主持人白岩松的兩份提案,分別是拆除城市人文自然景觀公園的圍牆並免費開放,和建議國務院各部委,全國各省市區政府,形成每月定期的新聞發布制度。

聚焦環保 直面污染現實

 委員提案更關注各方面民生問題、更加直面現實,是這屆政協大會的一大特點。今年全國政協的一號提案,是九三學社中央提交的「關於加強綠色農業發展」。提案重點關注中國農業發展存在的資源浪費和破壞、污染日趨顯現、農業生產能源利用率低等問題。提案建議,必須盡快改變粗放型農業發展模式,加快發展測土配方施肥項目,增加有機肥使用比率,對農民購買可降解農膜實施補貼,大力推廣節水工程。

 近來,內地環境污染事件呈集中爆發趨勢,治理霧霾、地下水污染等問題成為民眾最關切的問題。更多民主黨派提案也與綠色、環保、低碳相關。民建中央的提案關注大氣污染問題,提出應盡快修訂並實施《大氣污染防治法》,逐步將PM2.5排放總量納入國家約束性指標。

關注養老 完善社會保障

  全國「兩會」前的民調顯示,社會保障最受網民關注,這也是不少委員們關注的焦點。全國政協委員、農工黨寧夏區委會主委戴秀英的提案關注3,600萬失能老人養老問題,提出的建議分別涉及關於養老護理員隊伍建設、失能老人醫療服務列入社區、應對老齡化社會挑戰三方面。

 今年全國政協會議的安排,比往年更加簡樸。委員們衣食住行的安排都十分簡單,會議亦不再設專門的紅毯、歡迎儀式,令人們耳目一新。新會風,不僅體現在會議安排的形式上。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4日下午看望科協、科技界委員,並參與聯組討論。這些科技界委員們的實話實說,大膽發言,也獲得習近平的直爽回應:「大家講話都是開門見山,直來直去,談的都是乾貨,我認為大家的意見都很好,很多問題給予我啟發。」

食住簡單 委員互相監督

  委員們互相真誠交流,亦不迴避互相監督的問題。全國政協委員、歌手韓紅今年認真準備了關於農村留守兒童和兒童福利法的兩份提案。當被問及對於個別明星委員不參會、不交提案怎麼看時,韓紅直言,「那我認為他就可以回家了」。

 一向言辭犀利的白岩松委員,也對政協委員的工作提出更多建議。他建議,政協委員的提案並非只在大會期間,委員們在平時也應該多交提案建言。此外,還可以在官方網站上曬提案,對政協委員們形成壓力,「要更好地利用每一年的時間去做好,而不是僅僅在開會的那幾天履職」。這些由點到面、由表及裡的新風,讓人對政協更好發揮議政效能更有信心。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二期) (2013-03-07) (圖)
多黨合作聚眾力 協商民主符國情 (2013-03-07) (圖)
中共要有雅量 我們要有膽量 (2013-03-07) (圖)
工商聯:非公經濟就業貢獻超80% (2013-03-07) (圖)
特稿:民主黨派人才薈萃 (2013-03-07) (圖)
花絮:主席代黨建言 各部都認「派活」 (2013-03-07)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2013-03-07)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2013-03-07)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2013-03-07) (圖)
新舊委員皆敢言 提案焦點聚民生 (2013-03-07) (圖)
呼喚速推反腐法 加大民眾監督權 (2013-03-07) (圖)
直面污染: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2013-03-07) (圖)
戒奢新會風 眾盼出「實果」 (2013-03-07)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2013-03-07) (圖)
港區委員寄語 (2013-03-07)
劉宇一:開闢委員發聲陣地 (2013-03-07) (圖)
群策群力 力撐專刊 (2013-03-07) (圖)
周錫生:《人民政協》很大氣 (2013-03-07)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號) (2013-03-01) (圖)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