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人民政協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多黨合作聚眾力 協商民主符國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八黨一會主席昨日集體接受採訪。左起:全國工商聯王欽敏、農工黨陳竺、九三學社韓啟德、民建陳昌智、民革萬鄂湘、民盟張寶文、民進嚴雋琪、致公黨萬鋼和台盟林文漪。 新華社

——八黨一會領袖同場 暢論中國政治制度

 香港文匯報•人民政協專刊訊(何凡 、馬琳 北京報道)多黨合作奏交響,民主協商譜華章。新一屆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主席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中國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保障廣大民眾能享受到空前廣泛的民主權利,是促進國家經濟發展、社會進步的重要政治制度。當前完善民主監督有三個重點:即中共領導要有雅量,要聽得進批評的聲音;民主黨派要有膽量,要敢於講真話;加強知情權、反饋機制等制度建設。

全國政協十二屆一次會議昨日就「完善多黨合作制」主題在京舉行記者會。此次記者會是截至目前今年全國兩會受訪對象人數最多、級別最高的一次。接受採訪的九位人士是去年底民主黨派中央和全國工商聯完成換屆後的新主席,包括民革萬鄂湘,民盟張寶文,民建陳昌智,民進嚴雋琪,農工黨陳竺,致公黨萬鋼,九三學社韓啟德,台盟林文漪與全國工商聯王欽敏,其中五人目前為國家領導人。如此規格的記者會,最近一次是在五年前舉行,可謂「五年等一回」。

民革:中國嘗到制度甜頭

 當外國記者問及「民主黨派是否希望有朝一日參與多黨競選」時,多位民主黨派領導人給予一致回應:中國的政黨制度符合國情,不會改變。民革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長萬鄂湘指出,中國已把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寫進憲法中,中國的政黨制度是整個政治制度的一部分。「我們按照此政黨制度與執政黨經過幾十年的合作,已嘗到這種制度的甜頭。」

 萬鄂湘指出,中國的多黨合作制和經濟成長之間的因果關係,誰也不能否認。他說:「世界上沒有哪種制度是最好的,但必定有一種制度是最適合這個國家目前的發展階段的,必須要堅持的。」

 萬鄂湘進一步說:「經過30多年發展,中國城市居民人均年收入由370餘元升至去年的28,000餘元,增了70多倍。」

 他表示,中國的政黨制度不是所謂的政治安排,而是經歷很多失敗與經驗教訓最後確定的。相信目前的政黨制度在今後中國經濟發展中將扮演非常重要的政治作用,因為中國民眾希望經濟持續健康向好發展,希望政治制度穩定。

農工黨:成功帶動經濟起飛

 農工黨主席、衛生部長陳竺指出,不同的國家、地區、民族都有自己燦爛的文化。各國家的歷史傳統、經濟文化發展水平、社會制度是不同的,因此所採取的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也會不同。他說,沒有所謂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的模式,也不可能有,更不可能存在統一適用於各國的所謂民主模式。

 他表示,作為載入憲法的政治制度,中國的政治制度和政黨制度是適合中國國情的,保障了13億人口、56個民族的親密團結,調動了各種因素共同建設國家,保障了廣大人民能夠享受到空前廣泛的民主權利,因此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完善。

 陳竺說,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世界公認的經濟奇跡,就表明了中共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是能夠促進國家發展和社會進步的政黨制度。他舉例說:「過去四年多,我自己親身參與中國醫療衛生改革發展事業,能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建立起一個覆蓋全民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證明該制度的合理性,不僅解放生產力,且解放出來的生產力能夠很快轉化為民生的巨大效益。」

民建:美國何不效華制度

 民建主席、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主席團常務主席陳昌智也以事例回應記者說,去年赴美時與美國朋友交流,對方問中國為何不可以搞普選、民主黨派為何不可執政,「我沒有回答他,而是反問他:『美國實行一下中國的多黨合作制度怎麼樣?』對方說:『那不行,這個辦法不適合美國。』我就回答他:『既然你覺得中國政黨制度不適合美國國情,很顯然美國的政黨制度也不適合我們的國情。』」

相關新聞
人民政協專刊(第二期) (2013-03-07) (圖)
多黨合作聚眾力 協商民主符國情 (2013-03-07) (圖)
中共要有雅量 我們要有膽量 (2013-03-07) (圖)
工商聯:非公經濟就業貢獻超80% (2013-03-07) (圖)
特稿:民主黨派人才薈萃 (2013-03-07) (圖)
花絮:主席代黨建言 各部都認「派活」 (2013-03-07) (圖)
林樹哲:善用社團力量 扶基層育青年 (2013-03-07) (圖)
施榮懷籲及早參與「十三五」草擬 (2013-03-07) (圖)
參政議政收穫多 容永祺盼做好「公共外交」 (2013-03-07) (圖)
新舊委員皆敢言 提案焦點聚民生 (2013-03-07) (圖)
呼喚速推反腐法 加大民眾監督權 (2013-03-07) (圖)
直面污染:別讓民眾不敢看天地 (2013-03-07) (圖)
戒奢新會風 眾盼出「實果」 (2013-03-07)
傳播政協好聲音 各界人士寄厚望 (2013-03-07) (圖)
港區委員寄語 (2013-03-07)
劉宇一:開闢委員發聲陣地 (2013-03-07) (圖)
群策群力 力撐專刊 (2013-03-07) (圖)
周錫生:《人民政協》很大氣 (2013-03-07)
人民政協專刊(創刊號) (2013-03-01) (圖)
新屆政協開幕在即 協商民主續寫華章 (2013-03-0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人民政協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