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連續5年建言促物流發展 冀打通最後1公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蘇寧易購總部基地隆重奠基

 從2009年至2013年,全國政協委員張近東每年都會提交涉物流發展的提案,今年兩會他關注的是物流「最後一公里」暢通問題。

 張近東指出,內地民眾常常抱怨快遞寄得太慢,其實往往是物流的「最後一公里」在搗鬼,他希望國家通過政策引導,大力發展共同配送、夜間配送等方式,鼓勵大型零售企業在自己的門店開闢配送點、自提點,並將自建、自用的物流配送體系向行業、社會開放。

 張近東直言,近年,中國現代物流、城市配送方面的投資明顯不足,尤其是物流「最後一公里」環節配送方式粗放、效率低下、安全隱患多。比如「最後一公里」貨物有很大的量是由電動車配送的,由此造成了配送人員和貨物的安全隱患。張近東說,「這些問題即使在發達的一二線城市中都有體現,更別說其它城市。」

 無疑,「通暢」最後一公里物流,在張近東看來,既是一項「民生工程」,也是「綜合工程」。張近東強調,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運送效率,實際上是迫在眉睫,需要從政策、資源、法律規範等諸多方面多管齊下,才能將其解決。

 張近東建議,應將城市的禁區管理變「堵截」為「疏導」,將公共貨運放在公共交通高度,為其合理規劃線路與停車位,同時明確車型及尾氣排放標準,從而讓「最後一公里」真正順暢起來。

大力推廣精裝房 減少物流成本

 此外,張近東還建議,應大力推廣精裝修房以減少物流成本。張近東說,「這樣可實現建房、裝修、家電、家居的集中統一配送。既能降低物流成本、減緩擁堵污染擾民等問題,也可以減少建築資源浪費。」

相關新聞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美麗濟源 中原經濟區的新興活力之城 (2013-03-07) (圖)
海南 建度假天堂幸福家園 (2013-03-07) (圖)
「兩型」建設引領星城 構建生態宜居城市 (2013-03-07) (圖)
河南建180產業集聚區 打造經濟重要增長極 (2013-03-07) (圖)
專家:河南應重視傳統產業升級改造 (2013-03-07) (圖)
2013年河南將突出專業化集群式招商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豫酒第一品牌 宋河的味、類、魂、勢 (2013-03-07) (圖)
味 香甜淨爽 醇厚綿長 (2013-03-07) (圖)
類 道法自然 自然香型 (2013-03-07) (圖)
魂 道傳中國 禮遇華夏 (2013-03-07) (圖)
勢 厚重宋河 蓄勢騰飛 (2013-03-07) (圖)
2013兩會專輯•新開局 新起點 (2013-03-07) (圖)
全國人大代表朱文臣:中國應實現法治的市場經濟 (2013-03-07) (圖)
只有在規則下 才能體現道德 (2013-03-07) (圖)
真正的城鎮化 是實現人的城鎮化 (2013-03-07) (圖)
開放提速 躋身創新發展最前沿 (2013-03-07) (圖)
先行先試 探索城鄉一體化濟源樣本 (2013-03-07) (圖)
堅持低碳 破解綠色發展瓶頸約束 (2013-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13兩會專輯 新開局 新起航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