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的龍頭地位正被上海、廣州和深圳等城市從後趕上。資料圖片

——今日香港+全球化+現代中國

 香港是世界聞名的國際金融中心,競爭力毋庸置疑。在早前公布的「2012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榜」中,香港位列中國眾多城市之首,世界排名第七,是唯一躋身全球十大的中國城市。但在全球化的洪流下,香港的競爭力開始備受質疑,如常被傳媒形容為「雙城記」的香港與上海,日後誰會扮演全國金融中心的角色?到底全球化為香港造成甚麼衝擊?香港如何在這洪流中自保?下文將作探討。  ■香港文匯報特約記者 李浩彰

議題探索:今日香港(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生活素質

探討主題:香港維持或改善居民的生活素質的發展方向如何?

• 不同人士或機構能為維持或改善生活素質作出甚麼貢獻?有甚麼障礙?在沒有清除障礙的情況下,哪些群體最受影響?

議題探索:全球化(按教育局課程指引)

主題1:全球化帶來的影響與回應

探討主題:為甚麼世界各地的人對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有不同的回應?

• 全球化有甚麼特徵和發展趨勢?

• 全球化為各國帶來利益抑或只是有利於已發展國家或者是國際性資金對發展中國家進行剝削?

• 內地和香港的社會應怎樣面對全球化帶來的機遇與挑戰?為甚麼?

概念鏈接:何謂經濟全球化?

 經濟全球化(Economic Globalization)意指世界經濟活動超越國界,通過對外貿易、資本流動、技術轉移、提供服務、互相依存、互相聯繫而形成的全球範圍的有機經濟整體。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概念鏈接:何謂GDP?

 本地生產總值(Gross Domestic Product,GDP)是量度一個地區經濟表現的指標,意指一個國家或地區在某段特定時間(一般為1年)內所生產的商品和服務的總值。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2013-03-14) (圖)
模擬試題: (2013-03-14) (圖)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2013-03-14) (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2013-02-21) (圖)
勞資爭議:標時一出 震散經濟? (2013-02-07) (圖)
模擬試題: (2013-02-07) (圖)
參考答案: (2013-02-07)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2013-01-24) (圖)
模擬試題: (2013-01-24)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2013-01-24)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2013-01-24) (圖)
回頭是岸:企硬拒毒 先有前途 (2013-01-10) (圖)
模擬試題 (2013-01-10) (圖)
尖子必殺技:安全方便不費錢 家成濫藥聚腳點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