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年香港股市受到歐債危機影響而不時下跌。 資料圖片

 當我們討論這個「香港經濟與全球化」這個議題時,先要了解香港處於甚麼經濟模式:第三級生產(服務業);同時是一個小型的對外開放體系。

 在全球化下,香港經濟體系受到很多外圍因素影響,如美國華爾街股市、人民幣匯率等。因此,在金融海嘯及歐債危機時,本地經濟也受牽連。同學回答這類型題目時,需要注重概念詞的運用,如「紐倫港」,因為時差原因,紐約、倫敦收市後正好是香港開市,因此形成24小時都能投資的特別模式,因而令香港確立亞洲金融中心的地位。

 其實,通識教育科並非要深入考據經濟,同學只需全面描述現況即可。那麼,全球化對香港經濟有何影響?同學可從以下一些方向思考:

1. 出入口原材料價格受到外在因素影響(如貨幣基於匯率變化而貶值或升值),影響市場物價升跌;

2. 改變自給自足模式,形成全球供應鏈;

3. 本港投資環境受到全球氣氛感染;

4. 引入跨國企業,流行連鎖店模式;

5. 交通便捷,收窄地域限制,人才流動更靈活,如勞動市場會輸入外國人才;

6. 港府對經濟的取態受到各地文化影響,如西方的「小政府、大市場」模式。

以上只舉出部分例子,同學作答時必須因應每條題目的指示,如涉及歐債危機,可選用第一個、第三個及第六個的方向去思考。 ■劉穎珊 首屆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一年級生

延伸閱讀:

1.《提升人才鞏固競爭力》,香港政府新聞網,2013-02-04 http://www.news.gov.hk/tc/record/html/2013/02/ 20130204_162024.shtml

2. 《中國城市競爭力排行 港續居首但現隱憂》,中國評論新聞網,2012-12-06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doc/1023/3/0/3/102330340.html?coluid=154&kindid=0&docid=102330340

3. 《正視香港經濟邊緣化趨勢》,香港《文匯報》,2006-06-13 http://paper.wenweipo.com/2006/06/13/WW0606130003.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欣欣

相關新聞
經濟比拚:滬京穗猛追 港一哥思危 (2013-03-14) (圖)
模擬試題: (2013-03-14) (圖)
尖子必殺技:勿深究經濟 要抓緊概念 (2013-03-14) (圖)
教兒有方:代溝爆衝突 析成因助「停火」 (2013-02-21) (圖)
模擬試題: (2013-02-21) (圖)
參考答案: (2013-02-21)
尖子必殺技:高壓易惹反抗 不妨求助第三者 (2013-02-21) (圖)
勞資爭議:標時一出 震散經濟? (2013-02-07) (圖)
模擬試題: (2013-02-07) (圖)
參考答案: (2013-02-07) (圖)
醫療難題:藥冊本惠病者 竟釀「醫民衝突」? (2013-01-24) (圖)
模擬試題: (2013-01-24) (圖)
資料一:香港醫療開支預測 (2013-01-24) (圖)
尖子必殺技:題目少問弊端有備無患 (2013-01-24) (圖)
回頭是岸:企硬拒毒 先有前途 (2013-01-10) (圖)
模擬試題 (2013-01-10) (圖)
尖子必殺技:安全方便不費錢 家成濫藥聚腳點 (2013-01-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