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習近平與俄美元首通電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12年2月14日,奧巴馬在華盛頓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習近平會面。

 香港文匯報訊(兩會報道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先後應約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及美國總統奧巴馬通電話。普京及奧巴馬均對習近平當選表示祝賀,普京表示,俄中關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重要因素之一,俄方正在積極準備習近平即將對俄羅斯進行的國事訪問。奧巴馬表示,美方希望同中方努力構建基於健康競爭而非戰略博弈的新型大國關係。習近平對普京表示,期待訪俄為中俄關係深入發展注入新動力;習近平對奧巴馬說,中方與美方一道增進互信,管控分歧,擴大合作,走出一條新型大國關係之路。

視俄為外交優先方向

 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表示,普京總統在我當選國家主席後第一時間打來電話表示祝賀,這充分體現了你本人對中俄關係的高度重視和俄羅斯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感情。我同樣高度重視發展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將其作為中國外交的優先方向。中方願同俄方一道,承前啟後,繼往開來,把雙方各領域合作推向更高水平。「我期待著訪問俄羅斯期間同你會晤,就加強兩國合作及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相信此訪一定會為中俄關係深入發展注入新的動力。」

金正恩安倍發賀電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昨日在記者會上稱,首相安倍晉三向習近平發去了賀電,賀電中寫道:日中關係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日中兩國對於地區和國際社會的和平和繁榮具有責任。菅義偉表示,日本政府希望與中國新領導層構築戰略互惠合作關係,日本一直開放與中國的對話大門。他強調,即使日中之間存在釣魚島問題,但並不影響日本希望同中方保持戰略互惠關係的決心。  

 據新華社報道,一些外國領導人昨日致電(函)向國家主席習近平致賀,其中包括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韓國總統朴槿惠、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等。 

相關新聞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圖)
人大13副委員長 新面孔近八成 (圖)
胡錦濤黃金十年 中國綜合國力舉世矚目 (圖)
銀行加按息 二手減價放盤 (圖)
阿根廷樞機爆冷當選教宗 (圖)
鐵路總公司掛牌 註冊資本逾萬億 (圖)
內地醫改核心 建補償監督機制 (圖)
習近平與俄美元首通電話 (圖)
248億落地前海 迎招商高峰 (圖)
梁志祥倡活化流浮山警署 (圖)
邪教橫額亂掛 「愛港聲」促嚴辦 (圖)
好心扶女童上車 拐帶案證虛驚
結業無賠償 30美心員工踩場 (圖)
葉國謙:「個人提名可選特首」不符基本法規定
公屋資格放寬 料多5700戶輪候 (圖)
深圳遍地鹹水樓 危房壽命最多13年 (圖)
美擬允諜報機關遍查金融賬戶
中移動建4G網絡 資本開支190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