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志祥倡活化流浮山警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志祥希望透過活化流浮山警署,以帶動附近地區的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葉詠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流浮山以海鮮馳名,同時也是「家庭樂」的好去處。元朗區議會主席、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在接受訪問時指出,流浮山還有不少特色旅遊點有待發掘,包括當年負責阻截內地偷渡客、具有獨特歷史價值的流浮山警署。他說,流浮山警署已荒廢多年,若繼續任由其淹沒在時間洪流中,實在很浪費,故建議應該把握政府撥款1億元予區議會,推動「社區重點工程」計劃的好機會,活化該警署,相信可與現已活化成「文物酒店」的大澳警署平分春色。

 流浮山擁有獨特的地理環境,對岸即為深圳蛇口,過去是「偷渡上岸的聖地」,故區內很多設施都因應這歷史因素而興建,與市區建築物有很大分別,而位於山上,居高臨下的流浮山警署就更具特色。

 梁志祥於日前專程帶領記者到流浮山視察,笑談流浮山警署歷史上的「風光」:「當年偷渡高峰潮時,就連香港警員都搞唔掂,要派口居喀兵駐守流浮山,被捕的偷渡客就是被帶到流浮山警署,而當年居民就算唔見雞,都會到警署報案,令警署十分熱鬧。」

盼活化後遊人不會「食完走」

 2000年後,「偷渡潮」已成為歷史,加上天水圍警署的啟用,流浮山警署即告荒廢,「警署已經封了。由於警署天台被水警及天文台安裝了探測器,所以間中會有水警及天文台職員進入檢查,但其他設施都已經荒廢了」。梁志祥稱,流浮山出名產蠔,吸引很多遊人來訪,如果將警署活化,遊人就不會「食完就走」,既增加商機,也可令社區重生,對區內的商戶及居民都有好處。

 梁志祥稱,政府拓展處早前就區內發展進行了詳細研究,包括建議興建一個碼頭,以遊船接載旅客參觀流浮山的沿岸風景,又花了3年時間搜集地區意見,「報告都出了畀區議會,但當時因不被視為緊急工程而被擱置」,適逢政府撥款1億元予區議會推動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他認為區議會應乘機「出手」,推動流浮山的發展,包括將流浮山警署活化成為類似大澳警署的文物酒店。

蠔田紅樹林 體驗港初期生活

 他說,自己早前為此專程到大澳警署了解其活化情況,發現有很多地方可以參考,「流浮山警署的年期不及大澳久遠,但警署擁有一段獨特的歷史,加上四周的優厚地理環境,如有獨特的蠔田、紅樹林,而警署旁邊就是西部通道,並面向蛇口,可以發展為集考察、體驗香港初期生活的文物酒店,讓遊客了解香港初期的歷史」。

 在活化流浮山警署的同時,梁志祥認為有需要建設好四周的設施,尤其是要美化海岸線,「以前有一條路由流浮山通往尖鼻咀,是當年蠔民作養蠔及運蠔的通道,但在十多年前荒廢了,有需要重新清理好」。

邀商戶入董事會集思廣益

 他說,流浮山警署面積雖不大,但仍可發展成擁有十一二間房間、露天茶座及小餐廳的小酒店,並採自負盈虧的方式運作,邀請附近的商戶加入董事會,消除他們對酒店或會「搶生意」的疑慮,集思廣益,締造新的亮點,借此契機活化區內的經濟。

 不過,梁志祥補充,有關計劃能否納入社區重點項目計劃內,仍要待區議會批准,「這個構思比較新穎,與其他民生建議如興建社區中心不同,故未知能否獲得區議會通過」,但他希望計劃可以成事,「即使失敗,我會繼續尋找其他方法,希望將流浮山這個有特色的社區活化起來,締造新的旅遊亮點,改善居民的生活」。

相關新聞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圖)
人大13副委員長 新面孔近八成 (圖)
胡錦濤黃金十年 中國綜合國力舉世矚目 (圖)
銀行加按息 二手減價放盤 (圖)
阿根廷樞機爆冷當選教宗 (圖)
鐵路總公司掛牌 註冊資本逾萬億 (圖)
內地醫改核心 建補償監督機制 (圖)
習近平與俄美元首通電話 (圖)
248億落地前海 迎招商高峰 (圖)
梁志祥倡活化流浮山警署 (圖)
邪教橫額亂掛 「愛港聲」促嚴辦 (圖)
好心扶女童上車 拐帶案證虛驚
結業無賠償 30美心員工踩場 (圖)
葉國謙:「個人提名可選特首」不符基本法規定
公屋資格放寬 料多5700戶輪候 (圖)
深圳遍地鹹水樓 危房壽命最多13年 (圖)
美擬允諜報機關遍查金融賬戶
中移動建4G網絡 資本開支190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