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3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移動建4G網絡 資本開支1900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3-1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移動董事長奚國華(中)、執行董事兼首席執行官李躍(右二)等領導層昨日在港會見傳媒。 張偉民 攝

——市場憂損害盈利 穩定派息恐不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卓建安)中國移動(0941)昨日公佈截至去年底全年業績,錄得股東應佔盈利1,292.74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上升2.7%,勝過市場預期。中移動並宣佈,今年開始TD-LTE(4G)網絡的建設投資將由該公司負責,令其資本開支同比大幅飆升49.3%至1,902億元,是去年盈利額的1.5倍。雖然公司手頭現金及存款逾4,000億元,可以不用對外舉債集資,但有分析擔心若4G牌照今年底前後發出,4G進入商業運營階段,有關4G投資的折舊費用將會增加,影響其之後幾年的盈利,派息亦可能受到影響。

 之前市場對中移動有兩個擔心,一是向母公司收購現時的3G網絡TD-SCDMA,二是中移動自己投資4G網絡。兩者均會令中移動的現金大幅減少,影響其過去深受市場歡迎的穩定派息能力。中移動董事長奚國華昨日在記者會上宣佈,該公司將不會向母公司收購3G網絡資產,但從今年開始4G網絡的建設將由上市公司負責。

TD-LTE趨成熟 發展有信心

 不過,奚國華稱,2013年度中移動的派息率將不會受4G投資影響,而會維持與2012年度一樣的43%。至於明年之後的派息政策,將要根據實際情況再作決定。

 對於中移動負責投資4G網絡的原因,該公司執行董事兼副總經理劉愛力表示,目前TD-LTE網絡的發展比較成熟,可以承載商用的需求,對其發展有信心,所以由上市公司來承擔建設;但是,出於保護投資者利益的角度出發,中移動不會向母公司收購3G網絡資產。目前中移動透過向母公司租賃3G網絡提供3G服務。

417億拓4G 今年建20萬基站

 劉愛力透露,今年中移動1,902億元的資本開支中,4G網絡的投資佔417億元。至於明年及之後的4G網絡的投資金額,劉愛力沒有給出一個指引。今年之前TD-LTE試驗網絡的建設由母公司負責投資,截至去年底已建設約2萬個基站,其中杭州、廣州和深圳的網絡已達到試商用水平,並已開展15個城市的擴大規模試驗。今年中移動將建設超過20萬個基站,推出可商用的網絡。

 之前工信部負責人透露,今年底前後內地有望發出4G牌照。奚國華表示,目前TD-LTE網絡在全球的發展已趨成熟,TD-LTE設備已產業化,特別是原來滯後發展的終端(即手機)供應也趨成熟,有利於該行業的發展。他說,若TD-LTE網絡未成熟,4G牌照早發也沒用,但若晚發則會制約該行業的發展。

現金存款逾4083億 無意集資

 據公佈,截至去年底,中移動手頭現金及銀行存款高達4,083.21億元,較前年底大幅增加22.6%,反映其經營情況不俗。中移動執行董事、副總經理兼財務總監薛濤海表示,由於該公司有足夠現金,所以沒有集資計劃。

相關新聞
習近平當選國家主席 張德江任人大委員長 (圖)
人大13副委員長 新面孔近八成 (圖)
胡錦濤黃金十年 中國綜合國力舉世矚目 (圖)
銀行加按息 二手減價放盤 (圖)
阿根廷樞機爆冷當選教宗 (圖)
鐵路總公司掛牌 註冊資本逾萬億 (圖)
內地醫改核心 建補償監督機制 (圖)
習近平與俄美元首通電話 (圖)
248億落地前海 迎招商高峰 (圖)
梁志祥倡活化流浮山警署 (圖)
邪教橫額亂掛 「愛港聲」促嚴辦 (圖)
好心扶女童上車 拐帶案證虛驚
結業無賠償 30美心員工踩場 (圖)
葉國謙:「個人提名可選特首」不符基本法規定
公屋資格放寬 料多5700戶輪候 (圖)
深圳遍地鹹水樓 危房壽命最多13年 (圖)
美擬允諜報機關遍查金融賬戶
中移動建4G網絡 資本開支1900億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