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王毅:首訪拉開中國新外交序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抵達坦桑尼亞,當地人民夾道歡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圓滿結束就任中國國家元首後的首次出訪,31日上午乘專機回到北京。隨訪的外交部長王毅表示,此訪是繼往開來、影響深遠的外交開局之旅,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序幕拉開,體現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戰略擘劃,及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的本質特徵,展現了新時期中國外交自信和風範。

體現新領導集體戰略擘劃

 3月22日至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俄羅斯、坦桑尼亞、南非、剛果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在南非德班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四國之行成果豐碩,訪問結束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向隨行記者介紹習近平此行情況。他說,這次訪問是中國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外交開局之旅。首訪俄羅斯,著眼於中國的周邊環境和大國關係;出席金磚峰會,著眼於當今世界快速上升的新興力量;訪問非洲三國,著眼的是發展中國家這一中國外交的根基。他指此訪體現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的戰略擘劃,及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的本質特徵。

展現大國領袖風範

 在9天4國的訪問行程中,習近平出席66場活動,與32位國家元首及政要會談會見,發表20多次演講和重要講話,出席10多場人文和公共外交活動。

 各國政府高度重視習近平到訪,均給予最高規格禮遇和最熱烈歡迎。習近平介紹了中國發展成就與經驗,展示了充分的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和制度自信。他更透過講故事、談文學、評歷史、論未來、說夢想,表現了睿智、博學、務實、親和的大國領導人風範。

 王毅總結這次訪問成果主要體現在三大方面:

中俄互信轉化為實際成果

 首先,鞏固中俄睦鄰友好,深化全面戰略協作。通過此訪,中俄強化戰略互信和相互支持,俄國防部及聯邦武裝力量指揮中心首度打開大門,迎接外國元首到訪;中俄提升務實合作的水平和層次,雙方共簽定32項合作文件,數額大,期限長,被稱為「世紀合同」;中俄亦促進了人文交流和相互了解。

中非加快推進跨國基建合作

 其二,傳承中非傳統友誼,開闢互利共贏前景。王毅指出,習近平用「真、實、親、誠」四字闡述新時期中國對非政策。通過此訪,中非合作意願更加牢固堅定。非洲國家領導人強烈期待中國加大對非合作,批駁所謂中國在非洲搞「新殖民主義」的謬論。通過此訪,中非合作繼續拓展深化,習近平表明要加快推進中非跨國跨區域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夥伴關係。雙方共簽署40多個合作文件,包含一批有利非洲國計民生的大項目。

金磚峰會提建全球夥伴關係

 其三,凝聚新興市場力量,增強金磚發展動力。習近平在金磚領導人會晤上提出建設全球發展夥伴關係、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共同參與制定國際發展議程等倡議。會晤取得實質性成果,發表《德班宣言》和行動計劃,決定設立金磚國家開發銀行,籌備設立外匯儲備庫,宣佈成立金磚國家工商理事會、智庫理事會,傳遞出金磚國家致力於團結、合作、共贏的積極信息。

 王毅最後強調,習近平此訪有利於維護中國周邊穩定,有利於推動大國關係良性互動,有利於促進國際關係民主化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這次訪問對外發出的明確信息是,新時期中國外交的序幕已經拉開。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三例確診感染H7N9
徽危重女患轉南京救治 (圖)
現場直擊:實地採訪五院 全院三緘其口
解畫遲公布:新疫未納通報 檢測需時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姜慶五:盡快確認會否人傳人
暫無疫苗 靠預防控制
活雞鴨照賣 網友慘呼要茹素
疾控中心:內地流感水平無突飆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勉青年接班友好事業 (圖)
王毅:首訪拉開中國新外交序幕 (圖)
金磚之旅成果豐 國際社會盛讚 (圖)
習結束訪問返抵北京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兩晤梁振英 加深粵港合作 (圖)
行政審批改革 創粵體制優勢 (圖)
輕車簡從調研 多問少表態
專家解讀:產業轉型升級 粵須加快金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