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金磚之旅成果豐 國際社會盛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習近平在南非德班出席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五次會晤。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綜合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首次出訪,備受國際關注。國際社會認為此訪凸顯中國重視非洲並致力於中非互利合作的決心,中國參與的金磚合作機制將推動包括非洲在內的全世界的發展,金磚國家之間更加規範化的合作將影響現有的世界秩序。

  美國得克薩斯州南方大學終身教授喬鳳祥表示,他十分讚賞習主席在有關演講中從歷史和未來的高度全面闡述中非關係。他說,長期以來,非洲飽受殖民主義的統治和欺壓,而中國一直是非洲人民的真心朋友。中非共同的歷史遭遇、共同的發展任務、共同的戰略利益把雙方人民聯繫在一起,中非雙方真誠友好、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共同發展。正如習主席在坦桑尼亞發表的演講所說,中國將會永遠是非洲的「可靠朋友和真誠夥伴」。

中非合作互利共贏

 埃及前駐中國大使阿拉姆表示,習主席在訪問中強調中國將永遠做非洲穩定、繁榮的堅定維護者和促進者,這使非洲各國政府和人民倍感鼓舞;習主席同時還強調了中非友誼的互利性,在西方國家對非政策存在不平衡的情況下,中國的對非政策顯示出了優勢,中國與非洲的合作將實現雙方的共贏。

金磚國家深化合作

 挪威中國問題專家克里斯托弗森表示,在這次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中,習主席向其他四國發出了清晰且令人欣慰的信號。中國和其他金磚國家作為世界經濟發展引擎,地位日益突出。此次金磚國家決定設立開發銀行和外匯儲備庫,金磚國家之間更加規範化的合作將影響現有的世界秩序。

 巴西人文地理學家賈博爾說,習主席講話中有關中國「將繼續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以及「加強同金磚國家合作始終是中國外交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的表述,對其他金磚國家來說是顆定心丸。憑借自身的強大實力,中國能夠成為金磚國家前進的重要推動力量。

相關新聞
全球首現人染H7N9禽流感 滬徽2死1危 (圖)
三例確診感染H7N9
徽危重女患轉南京救治 (圖)
現場直擊:實地採訪五院 全院三緘其口
解畫遲公布:新疫未納通報 檢測需時
H7N9禽流感毒性更強更致命 (圖)
姜慶五:盡快確認會否人傳人
暫無疫苗 靠預防控制
活雞鴨照賣 網友慘呼要茹素
疾控中心:內地流感水平無突飆
中國援剛果醫院揭幕 習近平強調大愛無疆 (圖)
勉青年接班友好事業 (圖)
王毅:首訪拉開中國新外交序幕 (圖)
金磚之旅成果豐 國際社會盛讚 (圖)
習結束訪問返抵北京
深莞穗領航 破粵區域失衡 (圖)
兩晤梁振英 加深粵港合作 (圖)
行政審批改革 創粵體制優勢 (圖)
輕車簡從調研 多問少表態
專家解讀:產業轉型升級 粵須加快金改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