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上海市衛生局近日下令各醫院,每日上報肺炎病例。香港文匯報上海分社記者沈夢珊 攝

——確診H7N9同區醫院 另收5例症狀相似患者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上海出現2例屬於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在坊間引發恐慌。儘管官方稱,目前上海流感、肺炎發病率與近三年同期相比無明顯上升,但有不願透露姓名的上海一家醫院呼吸科醫生昨日接受本報獨家訪問時透露,近期該院不明重症肺炎顯著增多,3月以來就收到5例病症,但並不在官方公布的數目內。據稱,在上月初發生不明肺炎死亡病例後,市衛生局就內部通知各大醫院加強對不明肺炎的監測,但沒有要求出入有關醫院的醫護人員及看病者加強防護。

 官方公佈的數宗確診和疑似人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全部發生於上海閔行區第五人民醫院(以下簡稱「五院」)。但與五院同處閔行區的另一間大型醫院,亦出現相似症狀病人。上述醫院呼吸科感染科室一位醫生稱,今年3月中以來,該院先後收治了5位病人,與普通肺炎不同,這5位病人入院後次日病情急劇惡化,「X光顯示,入院檢查時僅一側肺感染,但第二日再照X光,就發現雙側肺全部嚴重感染。」

過往全年兩三宗 今年半月就五宗

 這位醫生說,5位病人不是親屬關係,彼此之間亦沒有其他聯繫。其中4人是男性,1人是女性,年齡介於60至70歲間。據稱,當時醫院就認為這5名病人症狀可疑,但取痰液送檢並未發現有SARS等病毒,且一時無法確認究竟是感染了何種病毒,於是就將他們列為「不明原因重症肺炎」。據透露,往年該院全年僅有兩至三宗「不明原因重症肺炎」,但今年僅半個多月來就已密集出現5宗。

高級別抗生素救治 每日千元副作用大

 這5名病人目前仍於醫院留醫,在採用高級抗生素並用激素治療後,病情暫時穩定。醫生指出,治療這種「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的藥物為頭孢四代與碳青霉烯類抗生素,上述高級別抗生素均用以治療嚴重細菌感染,「每人每日所用抗生素的價格就超過1000元,而治療普通肺炎的抗生素不超過200元。」據稱,這些藥物可能對肝、腎造成損傷,但若平日身體代謝正常,副作用應當不會很大。此外,由於這些病人都很快出現呼吸衰竭症狀,因此都戴上了呼吸機。

當普通肺炎未隔離 防範級別遠遜沙士

 該醫生說,由於必須查出多重耐藥菌尚符合隔離條件,這5名病人並未被隔離,而是收治在普通感染科病房,病程估計至少將持續兩周以上,而普通肺炎的病程一般為一至兩周。主治醫生與護士亦未採取特別防護措施,沒有穿隔離衣,僅是戴上普通口罩,並被囑咐勤洗雙手,與當年沙士爆發時,醫務人員的防範級別全然不同。

 儘管官方宣佈上海出現2宗感染H7N9禽流感死亡病例,但事實上上海衛生局早就已經開始加強對「不明原因重症肺炎」的監測。據透露,這家閔行區醫院在上個月初,就收到指示,對「發燒」、「肺炎」、「發燒並肺炎」採取一日一報制度。按照時間來推算,這應當始於上海閔行區第五人民醫院出現多例不明肺炎死亡病例之後。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滬衛生局:肺炎病例 每日上報 (圖)
現場直擊:肺科醫院不設防 九成出入未戴口罩
「豬江」惹的禍? 專家釋疑竇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台灣加強機場禽流感檢驗
獨家專訪:大哥死裡逃生 稱家人曾吃雞 (圖)
江蘇:病毒潛伏期僅一至三天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不提20%個稅 業內諷缺誠意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3海監巡釣島 宣主權驅日船 (圖)
美日6月軍演 目標直指釣島
日媒:李小林抵日訪問 (圖)
李源潮廣東調研 闡述「中國夢」 (圖)
二戰勞工遺屬組團 向日三菱索賠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深圳22%滷味含菌超標 (圖)
西藏礦難被埋者已無生還可能 (圖)
吉林煤礦再爆炸7死10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