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最新一期《學習時報》刊登邱煒煌的署名文章,列舉了當前內地政治生態的十種「常見病」,並指出淨化政治生態,需先找到政治生態受污染的根源,對症下藥,及時治理。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紀委二中全會上指出:「改進工作作風,就要淨化政治生態,營造廉潔從政的良好環境。」文章認為,當下的政治生態,應根治以下十種「常見病」:「不跑不送,原地不動;只跑不送,暫緩使用;又跑又送,提拔重用」的幹部升遷潛規則;「拚搏不如拚爹」的特權現象,如發生過的「我爸是李剛」的河北車禍案;「能力不如關係」的關係學;「琢磨事不如琢磨人」的投機鑽營;「幹的不如看的」的論資排輩;「做事不如作秀」的形式主義;「擺平就是水平」的偽穩定;「多栽花少栽刺」的好人主義;「劣幣驅逐良幣」的逆淘汰;「不怕犯事只怕『出事』」的地方保護主義。

強調陽光下運行權利

 文章進一步指出,淨化政治生態是一項系統工程,需要多管齊下,綜合治理。首先要強化官員的榮辱觀,引導其樹立正確價值取向,保持良好精神狀態;其次要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建立健全重大事項決策機制、選人用人機制、幹部實績考核評價機制和領導幹部監督管理機制等,使各項工作在制度框架內陽光操作、規範運行;再次要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堅持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支持改革者,鼓勵創業者,批評空談者,追究誣告者,寬容失誤者,不讓老實人吃虧,不讓投機鑽營者得利;最後要抓住契機全面轉變幹部作風,特別是以當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六條禁令」的契機,標本兼治,不斷鞏固和擴大勝利成果。

相關新聞
呼吸科醫生:不明重症肺炎 滬醫院病例增多 (圖)
滬衛生局:肺炎病例 每日上報 (圖)
現場直擊:肺科醫院不設防 九成出入未戴口罩
「豬江」惹的禍? 專家釋疑竇 (圖)
港關口嚴防禽流 懷疑即隔離 (圖)
台灣加強機場禽流感檢驗
獨家專訪:大哥死裡逃生 稱家人曾吃雞 (圖)
江蘇:病毒潛伏期僅一至三天 (圖)
「國五條」細則 一線城緊二線城鬆 (圖)
不提20%個稅 業內諷缺誠意
黨報批政治十弊 拚搏不如「拚爹」
3海監巡釣島 宣主權驅日船 (圖)
美日6月軍演 目標直指釣島
日媒:李小林抵日訪問 (圖)
李源潮廣東調研 闡述「中國夢」 (圖)
二戰勞工遺屬組團 向日三菱索賠
珠江流域禁漁兩月 覆6省區37市 (圖)
深圳22%滷味含菌超標 (圖)
西藏礦難被埋者已無生還可能 (圖)
吉林煤礦再爆炸7死10失蹤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