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點滴:春韭入菜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懷念韭菜炒雞蛋的味道。 網上圖片

蒲繼剛

 春天的雨就這樣飄飄灑灑地下了起來。柳樹已經發芽,櫻花已經盛開,遠走的鳥兒也已歸來。春天來了,春天已經染綠了我們居住的漢水兩岸。

 春天是萬物復甦的季節,因為讓人厭倦的寒冬已經過去,一切都在熱烈地生長著。母親生前總是說:「春天也要進補,但春天不用大魚大肉來進補,春天可以用一些特別的蔬菜來進補。用韭菜來進補是最好的。」母親離開我們都快兩年了,而我卻好幾次在夢中夢到母親做韭菜炒雞蛋給我們吃。

 韭菜,那是很奇特的一味蔬菜。俗語說:春寒還料峭,春韭入菜來。韭菜又叫「起陽草」,性溫,有補腎補陽的作用。韭菜在中國有幾千年的種植歷史,《詩經.豳風.七月》中就有「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的詩句,那時的韭菜,和羊羔並列為祭品,是天子等貴族用來祭神或祭祀祖先的貴重蔬菜。可見在古人心目中,韭菜非家常菜,在蔬菜中地位是很高的。

 韭菜可以炒肉,炒蝦仁,包餃子,包包子,涼拌等等。但我最喜歡吃的還是韭菜炒雞蛋,那是非常可口,非常養眼,也非常補人的一道菜。你瞧那翡翠般碧綠、鮮嫩的韭菜,配上鮮黃、艷麗的土雞蛋,在鍋裡先把土雞蛋用油一煎,然後再把韭菜往油鍋裡一倒,什麼作料也不用放,翻鏟幾下,韭菜便熟了。黃綠相間,色彩艷麗,對比強烈,韭菜炒雞蛋先是用艷麗的色彩抓住了你的眼球,然後,韭菜特有的味道與雞蛋的香味一下子便抓住了你的味覺,你恨不得馬上把這韭菜炒雞蛋吃進嘴裡,然後痛痛快快地扒上幾大碗飯。春天裡,母親也總是要買幾把韭菜,然後做韭菜炒雞蛋給我們吃。而現在,母親離開我們都快兩年了。見到市場上的韭菜,我眼前就浮現出母親那勤勞、善良而又堅忍的身影……

 「夜雨翦春韭,新炊間黃粱。」在寫韭菜的詩句中,最讓我難忘、感慨的是杜甫的《贈衛八處士》:「夜雨剪春韭,新炊間黃粱。主稱會面難,一舉累十觴。十觴亦不醉,感子故意長。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 在一個春雨綿綿的夜晚,歷經安史之亂,漂泊異鄉的杜甫,來到老朋友衛八居住的山村。兩人相遇,又驚又喜,如夢如幻,急忙詢問舊友,而老友多半成了鬼魂。當年杜甫和衛八分別時,都還沒有結婚;如今兒女忽成行。主人衛八連忙讓兒女張羅酒漿,出外剪春韭,屋間炊黃粱。於是兩位久別重逢的老友,開懷暢飲,細說人生坎坷,別後滄桑。

 這是多麼令人感慨、辛酸的詩句。從「人生不相見,動如參與商。」到「夜雨翦春韭,新炊間黃粱。」再到「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真是一幅人生艱辛,命運無常,劫後餘生的滄桑圖畫。

 從古至今,中國人的命運是不是都這樣艱辛困苦,苦難連連呢?而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的人的命運是多麼奇特,世事又是多麼難料,真是「世事兩茫茫」呵。讀著杜甫的這首詩,我總想起母親,想起她一生正直、勤勞、善良,卻命運多舛。父親去世後,母親已經七十多歲。父親的離去,給了母親很大的打擊,但她卻一直注意鍛煉身體,積極而堅忍地活著,可在一個深夜,她突然心臟病發著,就這樣走了……

 當時,我覺得自己的整個天空都塌陷了。我還等著來年的春天,母親能給我們做韭菜炒雞蛋吃呢。母親的離去,給了我太大的打擊,雖然知道生老病死,就是人生的過程,但多少次我依然在夢中見到母親,尤其是夢到母親做韭菜炒雞蛋。醒來時,卻讓淚水沾滿了枕巾……

 「夜雨翦春韭,新炊間黃粱。」春天的韭菜,讓我有如此多的思緒,「明日隔山嶽,世事兩茫茫。」春天的韭菜,又讓我有如此多的憂傷。

相關新聞
容藝文:北上追尋國畫夢 (圖)
《淨,聲》 (圖)
《半醉》 (圖)
《閨》 (圖)
《觸》 (圖)
《扶醉》 (圖)
容藝文的陶瓷畫 (圖)
創作對談:心不外與景,景亦從未脫離過心 (圖)
村口的樹 (圖)
歷史與空間:最後的「封禪」 (上) (圖)
生活點滴:春韭入菜來 (圖)
亦有可聞:讀體己書
詞話詩說:音樂殖民地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非典十年 創傷記憶 (圖)
琴台客聚:借殼小說 (圖)
翠袖乾坤:蕭紅看書桌
海闊天空:巴馬長壽村
杜亦有道:鼓掌相送
思旋天地:此一時 彼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