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百家廊:非典十年 創傷記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切彷彿還都發生在昨天,一切猶在眼前。資料圖片

吳小彬

 十年了,時間過得真快。

 一切彷彿還都發生在昨天,一切猶在眼前。

 那些人人戴著白口罩的日子,那些空氣中瀰漫著消毒水氣味的日子,那些救護車拉響淒厲的笛聲呼嘯來去的日子,那些走進每個小區都要被測量儀檢查體溫的日子。

 「十年前,非典來襲。對患者來說是生死考驗,對醫護人員來說是一場戰役。十年前,你在哪裡,身邊有誰?」——這是近期某家門戶網站首頁置頂的專題策劃。前天我在家裡上網,登陸後第一次見到這個專題的時候,我好像聽見自己的心被重重地撞了一下,眼淚差一點掉下來。是啊,整整十年前,我們的民族遭受著一場重大的磨難,我們的社會在危機中倉促應對。在瘟疫襲來、凶訊不斷、草木皆兵、人人自危的日日夜夜,疫情的每一步侵襲都令人心顫,有效阻遏和治療疫病的藥物及手段被萬眾期待,我們盼望親朋好友平安無事,我們祝願奮戰在第一線的白衣天使出入虎穴纖塵不染。我們比平時更懂得生命的重要、健康的可貴、親情的關懷、友愛的價值。那時,如果從遠方傳來一聲朋友的問候,如果有人願意陪在你的身邊,請牢記那位朋友的姓名,請善待和珍重那個災難臨頭時與你並肩在一起的人兒吧,即使是在十年後的今天!

 身為一名新聞記者,我在2003年2月便已注意到廣東的疫情,一種難以治療的呼吸道疾病正在傳播。此病上年11月發於廣東河源、中山,後傳入廣州等地,2月上旬,廣州發生搶購白醋、板藍根事件,後又有人搶購大米、白麵和食油。2月11日,廣東省衛生廳、廣州市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政府出面講話了,市民才漸漸平靜下來。就這件事,我寫了評論《廣東疫情的警示》,我寫道,要相信媒體,要相信民眾,讓媒體公佈實情,讓民眾了解真相,只會有利於平息謠傳,消解恐慌,穩定社會。可是,這篇文章卻因故不得發表,而此時疫情已經擴散到華北和北京。直到4月上旬,衛生部長張文康還信誓旦旦,北京非典病人很少,北京很安全,國家旅遊局還在竭力邀請世界各國遊客前來北京,醫學專家被告誡不要向外透露疫情信息,有關非典的報道仍然難以見報,直到具有歷史意義的4月20日。

 兩位高官被撤職,迅速發動的社會力量,各個城市小區、機關、廠礦、學校嚴陣以待,被廣為宣傳和實行的衛生、防疫措施,每天公佈的疫情通報,這些事情確實證明了中國體制在抗擊重大危機時的有力與效率。可是,如果我們早一點把疫情告訴人們,早一點把真相經過媒體通知社會,早一點宣傳防疫知識,就不會有那麼大的恐慌,就不會有那麼多人感染SARS,人們就不會四散逃離,就會減少和減輕許多生命及財產損失。

 非典事件中,忙碌在抗擊疫病最前線的醫護人員,受到了普遍尊重。許多醫生護士捨小家,顧大家,展現出平時難得一見的職業素養及精神品格,他們冒著危險為病人診斷治療,迎著死神的威脅救死扶傷。衛生部疫情公報顯示,全國內地5000多名非典患者中,將近五分之一是醫務人員。誰都知道,他們大都是在救治病人的過程中被傳染的。這些人中,更有李曉紅、葉欣、裴鴻烈、梁世奎等以身殉職,倒在與病魔搏鬥的戰場上。他們以自己的生命,實踐了古代名醫孫思邈的囑托:「凡大醫治病,必當無慾無求,誓願普救含靈之苦。不得瞻前顧後,自慮吉凶,護惜身命。」

 然而,有些人在危機關頭的表現,卻與李曉紅等人適成對照。從學生和打工者大批逃離北京,到河南鄭州等地圍攻掛有北京牌照的汽車,再到河北涿州一帶的人挖斷道路,不願讓從北京逃離的人由家鄉通過,一貫自視甚高歧視外地人的北京人,也品嚐到受人歧視的滋味。凡此種種,無一不折射出我們這個社會的分化,無一不折射出各階層各地域之間的隔閡、矛盾甚至敵意,這讓人對我們這個社會能否承受更大危機不得不持懷疑的態度。而一個社會和民族的凝聚力,人群之間的相互認同和感情,是平時由無數細小的事情積累下來的,是一個公正、人道、民主的社會才具有的寶貴資源。

 非典,於我個人所以難忘,還在於我的一段戀情的夭折。因工作需要,我經常到她供職的單位採訪,而她是單位負責宣傳的幹部。在交往中我們漸漸熟悉,又在幾乎相同的時候遭遇婚變。雖然我不確知她能否接受我的價值觀,但似乎有一種磁力,慢慢將我們兩人吸引到一起。一開始,我們感覺都挺好的,我對她十分關愛,有一種她愛吃的蛋糕,我會跑老遠的路給她買來;她對我也情意甚篤,為我拆洗被褥、收拾舊物、更換窗簾、添置廚房用具和日用品,一次出差前,還為我蒸了許多包子,讓我每天熱幾個吃。她的細膩、她的體貼,使多年情感荒蕪的我,體會到一個女人的溫情和能量。儘管還沒到琴瑟和鳴、心靈相通的地步,但已足夠讓我喜愛她了。我萬萬沒有想到,她的心會在非典大舉入侵之時變化,她的情會隨著消毒水氣味一同揮發。正是在SARS擴散最快的當口,她對我說:「我們不合適,還是分手吧」,並且,借各單位嚴禁外人進入的時機阻止我去找她,也用同樣的事情做理由不來見我。事後想想,的確如她所言,我們不合適,我一介文人,成天埋首書堆,窮愁困頓,還自詡清高;而她,身為副處級機關幹部,又認同「官本位」,完全可以找一官階高的人,過上夫貴妻榮的生活。可當時我想不通呀,心裡又急又氣,坐立不安,眼前晃動的都是她的身影。我感到自己的心被人生生地撕裂,在不停地滴血,我看著自己人到中年千辛萬苦的愛情被扔到地上,還不住地用腳踐踏。我用盡一切辦法想把她留住,怎奈她心硬如鐵。最後,我只好由她去了。這整個過程都是在非典期間發生的,在那些病毒肆虐的日子裡,我帶著一顆受傷的心和被折磨得疲弱不堪的身軀,獨自苦捱。

 當時,我在報社參與非典報道策劃,每周撰寫一篇評論。我的文章還被連續評為好稿。只有我自己知道,我是忍著多麼巨大的傷痛在寫。只是在忙著讀新聞找資料寫文章的時候,我的意念能暫時從失戀上移開,一放下筆,內心悲痛便泛上來,氣都喘不勻。

 十年了,今天可以看得很清楚,政府部門的危機處理能力無比重要,官方機構的公信力無比重要,相信媒體相信民眾無比重要。非典,給我們最大的教訓,就是權力切莫只圖一己私利,要把人民的安危放在一切之上,遇事不要遮遮掩掩,更不能隱瞞和欺騙。要明白,紙是包不住火的。

 不久前,霧霾籠罩華北、華中,萬頭死豬漂浮黃浦江,再次警示我們公共衛生安全一刻不得輕忽。特別是後者,有關部門應仔細檢測和嚴密監控江水質量,及時公佈真實數據,不可重蹈十年前的覆轍。

 讓我們向蒼天祈禱,再不要降臨非典這類疫病於中華。上天之神,請保佑中國!

相關新聞
容藝文:北上追尋國畫夢 (圖)
《淨,聲》 (圖)
《半醉》 (圖)
《閨》 (圖)
《觸》 (圖)
《扶醉》 (圖)
容藝文的陶瓷畫 (圖)
創作對談:心不外與景,景亦從未脫離過心 (圖)
村口的樹 (圖)
歷史與空間:最後的「封禪」 (上) (圖)
生活點滴:春韭入菜來 (圖)
亦有可聞:讀體己書
詞話詩說:音樂殖民地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非典十年 創傷記憶 (圖)
琴台客聚:借殼小說 (圖)
翠袖乾坤:蕭紅看書桌
海闊天空:巴馬長壽村
杜亦有道:鼓掌相送
思旋天地:此一時 彼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