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2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蕭紅看書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2]     我要評論

伍淑賢

 看一個人的性格,除了容貌,書桌也提供線索。一般的看法,是書桌整齊的人多有條不紊,書桌亂如葬崗者,處事必混雜無章。這就差了。人心其實複雜得多。

 蕭紅在《回憶魯迅先生》裡,這樣描寫他的書桌:「魯迅先生的習慣與別人不同,寫文章的材料和來信都壓在桌子上,把桌子都壓得滿滿的,幾乎只有寫字的地方可以伸開手,其餘桌子的一半被書或紙張佔有著。」

 連魯迅先生這一代宗師,桌子原來也給書和紙張壓得滿滿的,「幾乎只有寫字的地方可以伸開手」,那我們這些凡夫俗子,書桌即使亂如地震災區,也不必太自責。關於桌面狀況,人世間有兩個極端:一種是全天候整潔明亮,只有一個文件夾閒閒攤開;另一種有如十號風球,文件堆積如山。我是兩者之間而偏亂的那種:桌上是一天比一天繁雜,最後到了忍無可忍的一日,便來次大掃除。整齊的狀況最多維持十多天,文件再開始堆積,幾個月後又得大掃除,完全違反五常法「常組織、常整頓」的天天打掃原則,可見我是個自理能力差的人。

 然而桌面太光潔、空無一物的人,也有點可怕。如果這人是高層,那是因為秘書小姐勤加執拾,這還罷了。如果是自己打理書桌的,此人好處是自律甚嚴,做事麻利爽快,壞處可能是決絕無情。我見過最「極品」的,是一位總監級人物,辦公桌光潔得甚麼都沒有,只有一部電話(那時還未流行桌面電腦)。下班的時候,他連案頭的電話都不能忍受,每晚都要把電話機收進抽屜裡,鎖住!而他折磨下屬的神經質「兇殘」手段,也印證了我上面的看法。

 相反,桌面文件多並不表示其人做事紊亂。有位年輕同事,很能幹,有點賈寶玉的細緻,他的書桌是全公司壓了最多文件的,但你一叫他找些甚麼,他又馬上找到。這就是「亂中有序」吧。我看蕭紅寫魯迅的書桌,也有這意思。不過以蕭紅的超高水平,一切自是盡在不言中。

相關新聞
容藝文:北上追尋國畫夢 (圖)
《淨,聲》 (圖)
《半醉》 (圖)
《閨》 (圖)
《觸》 (圖)
《扶醉》 (圖)
容藝文的陶瓷畫 (圖)
創作對談:心不外與景,景亦從未脫離過心 (圖)
村口的樹 (圖)
歷史與空間:最後的「封禪」 (上) (圖)
生活點滴:春韭入菜來 (圖)
亦有可聞:讀體己書
詞話詩說:音樂殖民地
畫中有話 (圖)
百家廊:非典十年 創傷記憶 (圖)
琴台客聚:借殼小說 (圖)
翠袖乾坤:蕭紅看書桌
海闊天空:巴馬長壽村
杜亦有道:鼓掌相送
思旋天地:此一時 彼一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