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香港:全城戒備 堵H7N9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梁挺雄說,如本港發現H7N9確診個案,會立即提升警戒級別。曾慶威 攝

——關口查體溫 醫院驗流感 境外巡禽畜 售前需檢疫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雅艷)內地確診感染H7N9病例增至7宗,受影響省份增至3個。鑑於內地與本港交流頻繁,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強調,港府現已嚴陣以待,從4方面包括港口疾病監控、各級醫療單位通報及隔離措施,全方位採取高度警戒措施,以堵截H7N9病毒傳入本港。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則會密切監察內地雞隻及豬隻供港養殖場是否有不尋常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公眾健康。衛生防護中心總監梁挺雄指出,假如本港發現H7N9確診個案便會提升警戒級別。

 內地H7N9疫情增加4名感染個案。鑑於本港出入境口岸的人流眾多,為堵截病毒傳入本港,高永文昨日出席公開活動後表示,港府會率先提高口岸防疫及疾病監察的戒備,採用全新的體溫探測安排,以溫度高於37.5度為界線;若初步有懷疑患病的入境人士,會進一步進行耳膜探熱,核實體溫。若發燒的旅客曾到過任何受H7N9影響的地方,則按需要將病人轉介至港口醫護人員或到醫管局隔離。此外,口岸人員亦會抽樣進行個別體溫探測。

入境者發燒 恐被隔離

 梁挺雄又表示,現亦與航空公司保持聯繫,特別在來自上海及安徽的航班上,加設廣播及派發防疫資訊的傳單,提醒旅客留意個人身體狀況,如有不適需立即通知機組人員或在港口衛生署求診。

 除了做好口岸第一防線的把關,港府亦會加強另一防守的關卡—各級衛生醫療單位的防疫及監控能力。醫管局總感染控制主任曾艾壯昨日強調,醫管局除了緊密與衛生防護中心配合,亦加強監察有流感徵狀的求診病人。前線醫護人員在急症室會特別留意港口衛生處轉介的病人情況,若過去7天曾到人類感染H7N9的地方,接觸或進食未熟禽鳥的人,會立即被隔離。「醫院化驗室會全力支援病毒樣本的化驗工作,以盡早確診病人的情況。探病人士在公立醫院及公立診所臨床範圍內亦需要佩戴外科口罩。」

 同時,港府已通知各級的衛生醫療單位,同時加強醫管局的防護措施。而衛生防護中心亦會發信提醒私家醫院及私家醫生需提高警惕。梁挺雄指出,假如本港發現H7N9確診個案便會提升警戒級別。

進口活雞 批批抽樣驗

 食物安全中心則從進口家禽及肉類方面把關。該中心發言人說,所有從內地供港的活雞、活豬和冰鮮及冷藏禽肉或肉類,必須來自內地檢驗檢疫機構註冊備案的活禽畜養殖場和禽肉或肉類加工企業,並附有內地有關當局簽發的動物衛生證明書,方能進口。該中心亦會派員巡視供港的註冊備案養殖場和禽肉或肉類加工企業,確保其飼養及管理符合衛生要求,並在文錦渡食品管制辦事處,檢查進口禽肉或肉類及核對有關衛生證書後才會放行。

 食物安全中心亦強調,在每一批進口的活雞,都會進行隨機抽樣作禽流感測試;而入口活豬方面,亦需經過宰前和宰後的檢驗檢疫,檢驗結果合格的方可供應市場。該中心續稱,會與內地相關部門保持緊密聯絡,監察內地雞隻及豬隻供港養殖場是否有不尋常情況,並在有需要時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公眾健康。

相關新聞
江蘇增4例H7N9 內地確診升至7人 (圖)
南京直擊:殺雞婦確診染病 檔口照開
內媒低調報道 民眾多無警覺
內地總共7例確診個案 (圖)
香港:全城戒備 堵H7N9 (圖)
特寫:上海:閔行住宅區 儼如養雞場 (圖)
跨部門評估風險 特敏福存貨逾千萬 (圖)
李家大哥覆診被勸轉中醫 (圖)
深穗:豬肉活雞銷情未轉差
世衛:不排除H7N9與豬有關 (圖)
河南洛陽驚現大量死豬
泰加強監察 嚴防病毒流入
病源尚不明 感染性料較低
台擬啟動禽流感防禦體系 (圖)
中日貿易走低 短期料難扭轉 (圖)
中韓自貿區第五輪談判將啟動 (圖)
克里月內訪華 聚焦朝核議題
北斗導航將在民航機上測試 (圖)
中美發現地震能量釋放規律
郭庚茂掌河南人大 謝伏瞻任省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