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3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日貿易走低 短期料難扭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日貿易額下降3.9%,來自日本的進口則下降了8.6%。圖為日本東京大井貨櫃碼頭貨櫃車稀稀疏疏。 新華社

——商務部:兩國經貿受損 日須承擔全責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戚馨月、孟慶舒 北京報道)中國商務部副部長陳健昨日在第九屆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新聞發佈會上表示,日本政府的錯誤言行,影響和損害了中日經貿關係。中日貿易量下降,日方必須承擔全部責任。專家指出,中日貿易增長受阻,這種情況可能持續一段時間。而要扭轉中日貿易走低趨勢,最終還是要依靠中日政治關係的改善。

 去年日本「購島」鬧劇發生後,中日兩國的雙邊貿易受到一定負面影響。中國海關總署的數據顯示,2012年中日貿易額下降3.9%,中國對日本出口僅增長2.3%,而來自日本的進口則下降了8.6%,日本降為中國第五大貿易夥伴。

不滿日竊釣島 國人自覺抵日貨

 據中國社科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國際貿易研究室主任宋泓介紹,從總體看,中日關係緊張對中日貿易的衝擊突出表現在進口日本優勢消費品領域,其中汽車以及汽車零部件進口受到的影響較為嚴重。另外,日本電子產品在中國市場也受到衝擊。對此,陳健表示,中方一直在維護中日經貿關係的不斷發展,但是日本政府宣佈「購島」事件嚴重侵犯了中國領土主權,激起了中國政府和人民的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日本政府的錯誤言行,影響和損害了中日經貿關係。他對現場日本記者說,「很多民眾是自覺的不想買日本的東西,這是我們所不願意看到的現象。對此,日方必須承擔全部的責任。」

改善兩國關係 方能扭轉下滑趨勢

 至於今後中日貿易前景,宋泓分析指,中日貿易走低趨勢的扭轉還是要依靠中日政治關係這個大環境的改善。雖然現在中日貿易額沒有出現大幅度下滑,但中日貿易增長受到一定程度阻礙,這種情況可能還會持續一段時間。

 在被問及中日關係惡化是否會影響東北亞博覽會舉辦時,陳健表示,並不擔心。「日本廣大的業界朋友們都表達了積極發展中日經貿關係的強烈願望,並在這樣的情況下不斷地克服困難,努力發展經貿關係。」陳健指出,日本對華投資去年以及今年1、2月份以來大幅度增長,報名參展的日本客戶也很多,他相信業界一定能夠努力地創造,把東北亞博覽會打造成一個很好的平台。

半島局勢緊張 無礙東北亞博覽會

 陳健同時表示,朝鮮半島局勢也不會影響東北亞博覽會的舉辦。「中朝貿易額、中韓貿易額,去年在世界經濟不景氣的情況下依然大幅度增長,半島各國都願意跟中國發展友好的關係,所以朝鮮半島局勢也不會影響。」

 將於今年9月舉辦的中國—東北亞博覽會是世界上唯一的由東北亞國家共同參與並面向全球開放的國際性綜合博覽會。自2005年開辦以來,共有來自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42萬專業客商參與展會,簽約項目投資總額超過1萬億人民幣。

相關新聞
江蘇增4例H7N9 內地確診升至7人 (圖)
南京直擊:殺雞婦確診染病 檔口照開
內媒低調報道 民眾多無警覺
內地總共7例確診個案 (圖)
香港:全城戒備 堵H7N9 (圖)
特寫:上海:閔行住宅區 儼如養雞場 (圖)
跨部門評估風險 特敏福存貨逾千萬 (圖)
李家大哥覆診被勸轉中醫 (圖)
深穗:豬肉活雞銷情未轉差
世衛:不排除H7N9與豬有關 (圖)
河南洛陽驚現大量死豬
泰加強監察 嚴防病毒流入
病源尚不明 感染性料較低
台擬啟動禽流感防禦體系 (圖)
中日貿易走低 短期料難扭轉 (圖)
中韓自貿區第五輪談判將啟動 (圖)
克里月內訪華 聚焦朝核議題
北斗導航將在民航機上測試 (圖)
中美發現地震能量釋放規律
郭庚茂掌河南人大 謝伏瞻任省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