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針對報告病例數正在上升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中國官方3日晚密集出台疾病防控措施以應對這場考驗。包括要求各地加強疫情防控,24小時內上報疫情,最大限度減少死亡,「嚴禁因費用問題延誤救治或推諉患者」。官方並公佈H7N9禽流感的首個診療方案,推測疫情傳染源可能為攜帶H7N9禽流感病毒的禽類及其分泌物或排洩物,國家疫控中心並稱,最快可於半年內製成疫苗。

密集公布控疫措施

 《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人感染H7N9禽流感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等在3日晚相繼發佈。這也是新組建的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誕生後公佈官方文件最多的一天。

 該委出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技術指南》,嚴格規範醫院感染預防與控制,對於發熱門診、急診、普通病區、收治疑似或確診人感染H7N9禽流感感染患者的病區中,醫院的設置和醫務人員行為作出嚴格規定。

 國家衛生與計劃生育委員會還發佈了8,000多字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方案》,詳述病例的發現及報告,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採樣與檢測,病例管理和感染防護等內容。

 它明確規定,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現符合監測定義的病例後,須於24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尚不具備網絡直報條件的醫療機構,應當於24小時內以最快的通訊方式(電話、傳真等)向當地縣級疾病預防控制機構報告,並寄出傳染病報告卡。各級各類醫療機構發現人感染H7N9禽流感疑似病例、確診病例後,應於2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

 稍早公佈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診療方案》則從「病原學」、「流行病學」、「臨床表現」、「實驗室檢查」、「診斷與鑒別診斷」等方面對人染H7N9禽流感作了詳盡表述。明確H7N9禽流感潛伏期為7天以內。

明確經呼吸道傳疫

 方案還提到,該疾病經呼吸道傳播,也可通過密切接觸感染的禽類分泌物或排洩物等被感染。從事禽類養殖、銷售、宰殺、加工業者從現階段來看是高危人群等。

最快半年製成疫苗

 另據新華社微博消息,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馮子健3日稱,目前國家衛生和計劃生育委員會正在組織對H7N9禽流感的疫苗研究。通常流感疫苗研發期需要6到8個月,但對這種新發現的禽流感病毒,研發疫苗可能需要更長的時間。

相關新聞
H7N9蔓延長三角 杭州添2例1死 禽下浙江 (圖)
H7N9蔓延長三角4省市9人染疫 (圖)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杭州直擊:醫院低度設防 醫患戴薄口罩 (圖)
鍾南山:擴散料遜SARS (圖)
湖南豬流感1死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圖)
豬肉活雞攤位「拍烏蠅」 (圖)
家養雞鵝暴斃 隨意棄置不上報
韓正令「第一時間」公布疫情
南京:搶救費每日近萬 政府願意預支 (圖)
深圳:實時監測肺炎數據
廣州:啟動培訓研防範對策
北京:檢測試劑已到實驗室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圖)
身心受壓 患癌率逾一成 (圖)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圖)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圖)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圖)
專家解讀:言中日關係回暖為時尚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