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媒稱正作最後協調 兩國民間交流近期頻密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軼瑋 北京報道)據日本《每日新聞》報道,擔任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的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正在就爭取於本月6日或7日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進行最後協調。輿論普遍認為,如果此會談得以舉行,將是中方新一屆領導人履新以來首次會晤日方政要。另日媒報道稱,中日民間交流近期頻密,中國婦聯已邀請多位日前首相妻子訪華,中國對外友協會長李小林本月初亦到訪日本,中日雙方已顯現恢復交流的徵兆。

 《每日新聞》指出,福田在擔任日本首相時期,對中日關係的穩定發展做出了重要努力,中國方面對此給予高度評價。如果福田此次能爭取在海南博鰲論壇召開之際見到中國領導人,預計雙方將會就緩和釣魚島爭端的對策以及朝鮮的核開發、衛星發射等問題交換意見。

釣島問題料成會晤焦點

 日本共同社亦認為,中國領導人如何看待和處理因釣魚島問題陷入緊張的中日關係將成為此次會談焦點。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也在認真探討作為首相安倍晉三的特使早日訪華一事。

 當中值得關注的是,在中日雙方官方恢復交流之前,旨在助力中日兩國改善關係的民間外交一直有序進行。據日媒報道,中國婦聯日前邀請多位日本前首相妻子出席3日在北京舉行的交流會,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夫人、已故前首相橋本龍太郎的夫人、前首相中曾根康弘的夫人,以及日本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外務副大臣鈴木俊一的夫人都在出席名單之列,她們在交流會上介紹日本的母子健康手冊的優點,呼籲中國引進該制度。

李小林:推動交流非「密使」

 與此同時,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會長李小林於4月1日率中國書畫家代表團訪日。有日本媒體稱,李小林的訪日之行,名為文化交流,實際上是中國政府派往日本探尋改善兩國關係突破口的「密使」。

 對此,李小林在東京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時表示,本次訪日意在推動兩國民間交流,並非日媒所稱是中國政府派出的「密使」。李小林表示,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從事對外交流已有近60年歷史,與世界500多個政府與非政府組織在40多個國家開展過各類交流活動,目的在於促進中外民間友好。

 李小林指出,中日間的歷史遺留問題應從政府層面去解決。作為友好團體,向日本民眾傳達中國人民的真實想法是對外友協的使命。在當前中日關係處於冰點的時期,中日民間交流特別是文化交流不能中斷。李小林強調說,中日實現邦交正常化已有40多個年頭,但中國人民從感情上不會忘記日本侵華歷史。兩國應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繼承老一代中日不再戰的信念。

相關新聞
H7N9蔓延長三角 杭州添2例1死 禽下浙江 (圖)
H7N9蔓延長三角4省市9人染疫 (圖)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杭州直擊:醫院低度設防 醫患戴薄口罩 (圖)
鍾南山:擴散料遜SARS (圖)
湖南豬流感1死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圖)
豬肉活雞攤位「拍烏蠅」 (圖)
家養雞鵝暴斃 隨意棄置不上報
韓正令「第一時間」公布疫情
南京:搶救費每日近萬 政府願意預支 (圖)
深圳:實時監測肺炎數據
廣州:啟動培訓研防範對策
北京:檢測試劑已到實驗室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圖)
身心受壓 患癌率逾一成 (圖)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圖)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圖)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圖)
專家解讀:言中日關係回暖為時尚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