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殯儀防腐師在停屍間進行遺體存放。香港文匯報記者郭若溪 攝

——工作環境常年壓抑 自卑心重難覓伴侶

 齊耳短髮,一身藍色工裝,小徐的目光中少了一股「80後」年輕人的朝氣。在深圳殯儀館4年,她的工作是給遺體化妝,化妝間是她全部的世界。「我們這個行業最忌諱的便是微笑,微笑是對痛失親人的家屬最不尊重的表情。每天聽到呼天搶地的哭聲,怎麼笑得出來?」因工作環境常年壓抑,加上外界對職業的偏見,許多殯儀業從業員自卑心重,找不到伴侶,甚至怕職業連累家人。他們卻抱著專業精神,守護著亡者的尊嚴。清明時節,讓我們走進他們的內心世界。  ■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若溪、張瀛戈

實習記者 何花 深圳、東莞報道

面對記者,小徐反覆強調不要提及自己的名字、籍貫,不要拍照片。在深圳殯儀館工作4年,七尺工作台旁,她度過了1000多個無言的日日夜夜。她的世界裡,不能有笑容,更拒絕陽光的關照。談起婚姻,小徐自嘲自己是「內部消化」的典型。

 「剛參加工作時,我還幻想談一場幸福的戀愛。」說到這裡,小徐似乎回憶起當年的憧憬,臉上有一點動容,「我沒有打算對另一半隱瞞自己的職業,畢竟婚姻是一輩子的事,瞞不過一世。」她的坦白換來了每一個相親對象的疏離。

聞職色變 婚姻「內部消化」

 「剛開始聊天的時候對方很熱情,當知道我是做這一行的,他就馬上沉默不語,隨後便不了了之。」無奈之下,小徐放棄了相親之路。正當她對婚姻失望的時候,同一個世界裡的他——殯儀館的保安員「收留了」她的愛情,二人因工作關係認識,去年結婚,婚後生活還算美滿。

 殯儀師們難成家已是業內共識,深圳殯葬管理所也曾組織過未婚員工去參加深圳「鵲橋」相親會,但均以失敗告終。「此前還曾將員工介紹給軍人,以為軍官會對這個職業看的比較開放,可是對方一聽說是殯儀師,還是馬上就跑掉了。」作為員工的「大家長」,深圳市殯葬管理所林清泉常年都為員工的終身大事著急,「1999年單位招進的『四朵金花』,如今兩位嫁給了同事,一位嫁給了相識多年的朋友,還有一個至今仍待字閨中。看來以後招聘上還要明確提出一條規定,一定要是已婚人士。」

生人勿近 無奈隱瞞職業

  環境封閉、與社會脫節、外界異樣眼光,是殯儀行業每個從業人員需要面對的問題。小徐說,很多同事的老婆都只知道丈夫在殯儀館工作,卻不知是具體的哪個工種;有的員工直到去世,親戚朋友才知道其真實的職業。

 小徐從來不印名片,被人問起也只能隨便胡弄過去,最常說的就是自己是在民政局工作。每年單位組織聯歡晚會,歡迎條幅上都會用「民政局二公司」來代替,否則連酒店也都不願意招待他們。「除此之外,的士司機也不願載我,甚至連快遞員也只會把包裹送到附近的地方。」說起這些,小徐也是一副習以為常的表情,完全沒有二十多歲年輕人的一驚一乍。

月入逾萬 欲捨還休

 對於未來的規劃,小徐並沒有明確方向。殯儀館作為事業單位,一線員工每個月可以拿到4、5千元,在編員工可高達1.5萬元且福利好待遇高,是支撐她留在這裡最主要的原因。

 和許多初入行的年輕人一樣,小徐也一度渴望跳出這個「冷冰冰」的世界。可是,長期與社會脫軌,也造成了她性格上比較自卑,總是質疑自己的能力。「如果離開這個行業,我什麼也不會做。」她說,還有一個更不能言說的擔憂就是,「即使有單位願意要我,但他們一旦得知我曾經做過遺體化妝師,也肯定不敢錄用了。」談起未來,小徐說,只想「多攢些錢,要個孩子」。

相關新聞
H7N9蔓延長三角 杭州添2例1死 禽下浙江 (圖)
H7N9蔓延長三角4省市9人染疫 (圖)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杭州直擊:醫院低度設防 醫患戴薄口罩 (圖)
鍾南山:擴散料遜SARS (圖)
湖南豬流感1死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圖)
豬肉活雞攤位「拍烏蠅」 (圖)
家養雞鵝暴斃 隨意棄置不上報
韓正令「第一時間」公布疫情
南京:搶救費每日近萬 政府願意預支 (圖)
深圳:實時監測肺炎數據
廣州:啟動培訓研防範對策
北京:檢測試劑已到實驗室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圖)
身心受壓 患癌率逾一成 (圖)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圖)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圖)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圖)
專家解讀:言中日關係回暖為時尚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