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常年從事遺體搬運的殯儀師深覺愧對家人 。張瀛戈 攝

 在防腐師小王眼中,這是一份了無生趣、枯燥乏味、社會地位很低的工作,唯一值得安慰的僅僅是可擁有較為穩定的收入和逢年過節能領到一袋大米、一瓶油。「曾經有一次,剛上小學的兒子回家說,同班同學的爸爸是派出所的警察,負責抓人,問我是幹什麼的?我怎麼能實話實說呢,最後只能告訴兒子,『爸爸是抓鬼的』,當時心裡特別難受。」

不希望孩子繼承

 張師傅也說自己最大的愧疚是對孩子,「女兒從小學到高中,我都不讓她跟人說自己爸爸是做什麼工作,以免同學因此不和她交朋友。但到了她要嫁人的時候,我就不知道怎麼說了。」由於許多人怕沾晦氣,殯儀行業多年來一直受到歧視,從業人員子女交友和就業都面臨種種無形的不公正待遇。殯儀業許多從業人員都屬於「子承父業」,但張師傅不希望自己孩子再進這一行。

 「做這行時間久了,對生死會淡然,最大的收穫就是更珍惜生命,懂得感恩和孝順。」張師傅說他做這行之後,更懂得照顧家人,孝順父母,最怕「子欲養而親不待」。工作中碰到年紀尚輕的死者,他總是惋惜很多天。看到一些生活困難的逝者家屬,也經常掏錢買飯及墊付喪葬費。「逝者家屬都承受著痛苦,只希望他們能得到些許安慰。」經常與死亡「打照面」,張師傅覺得自己能健康地活著就是幸福。

相關新聞
H7N9蔓延長三角 杭州添2例1死 禽下浙江 (圖)
H7N9蔓延長三角4省市9人染疫 (圖)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杭州直擊:醫院低度設防 醫患戴薄口罩 (圖)
鍾南山:擴散料遜SARS (圖)
湖南豬流感1死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圖)
豬肉活雞攤位「拍烏蠅」 (圖)
家養雞鵝暴斃 隨意棄置不上報
韓正令「第一時間」公布疫情
南京:搶救費每日近萬 政府願意預支 (圖)
深圳:實時監測肺炎數據
廣州:啟動培訓研防範對策
北京:檢測試劑已到實驗室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圖)
身心受壓 患癌率逾一成 (圖)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圖)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圖)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圖)
專家解讀:言中日關係回暖為時尚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