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A3樓為安置病患的應急樓,幾個工作人員在布置床位。香港文匯報記者沈夢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沈夢珊 上海報道)上海官方聲稱,並未收到不明肺炎新增病例,但自醫院傳來的信息卻截然相反。上海一家知名三級甲等醫院呼吸科主任醫生昨日向本報記者透露,該院收治的肺炎與重症肺炎均較往年增多,不明重症肺炎的死亡率達兩至三成,「當然有可能」是禽流感,並已將這些高度懷疑的樣本送檢。同時,上海禽流感定點醫院、位於金山區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已經嚴陣以待,要求各醫務人員全天候開通手機,隨時等待接收病患的通知。

 該名呼吸科主任醫生指出,通常情況下,即便普通肺炎亦有一半查不出病因,重症肺炎查不出病因的就更多,而不明重症肺炎的死亡率有兩至三成。據他觀察,今年肺炎與重症肺炎患者均多於去年同期。他透露,雖然並未將所有不明重症肺炎的血液樣本送檢,但其中高度懷疑的樣本,已送至上海市疾控中心。

 雖然不知在不明重症肺炎中究竟「潛伏」著多少例禽流感,定點收治醫院已經嚴陣以待。上海市政府前日宣布全面啟動流感流行應急預案3級響應,並將位於上海金山區的上海市公共衛生臨床中心設為定點醫療機構,對患者進行隔離治療。

臨床中心A3樓搭建病床

 記者昨午來到上海公共衛生臨床中心,或許是因為政府已將此設為定點醫院的緣故,往來的病患寥寥無幾。急診大廳的大門在下午3點半左右關閉,呼吸道和發熱門診處僅有1名普通病人在一診室就醫,除此之外大廳無一病患。

 據了解,收治禽流感患者的病房設置在該院A3樓。記者透過A3樓的窗戶看到,在底樓的病房內,幾名工作人員正在搭建並整理病床,並準備藥物和其他個人防護用品。

醫護手機24小時「候命」

 A3樓一位醫務人員對記者透露,A3樓上下共3層,可容納約40位病患,目前該院各個醫務人員手機必須24小時保持暢通,等待收治病患的通知。

 上海坊間已經草木皆兵。官方發布信息遲緩,小道消息則越來越多。昨日下午,微博ID「藍調絲語」發微博稱:「剛剛有個禽流感死在了我們醫院急診!」微博地址顯示為「同濟大學同濟醫院」。此後,此微博「消失」,但截圖仍然瘋傳。不過,上海同濟大學附屬醫院急診科在回應記者求證時,再三表示「沒有這個病人」。

相關新聞
H7N9蔓延長三角 杭州添2例1死 禽下浙江 (圖)
H7N9蔓延長三角4省市9人染疫 (圖)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杭州直擊:醫院低度設防 醫患戴薄口罩 (圖)
鍾南山:擴散料遜SARS (圖)
湖南豬流感1死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圖)
豬肉活雞攤位「拍烏蠅」 (圖)
家養雞鵝暴斃 隨意棄置不上報
韓正令「第一時間」公布疫情
南京:搶救費每日近萬 政府願意預支 (圖)
深圳:實時監測肺炎數據
廣州:啟動培訓研防範對策
北京:檢測試劑已到實驗室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圖)
身心受壓 患癌率逾一成 (圖)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圖)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圖)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圖)
專家解讀:言中日關係回暖為時尚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