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4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殯儀整容師的工具。 何花 攝

 東莞殯儀館的遺體整容師張師傅向我們講述了自己對遺體「從害怕到接受到習慣再到『變態』」的過程。他說,每個遺體整容師都需要具有超出常人的心裡承受力和理性,才能冷靜的將這一系列工作做完,時間長了,面對遺體就會麻木。但是每見到一個新的逝者,他對生與死的思考從未停止,「心理壓力是遺體整容師最大的難關」。

 早上8點半,張師傅抵達遺體化妝車間著手檢查工作所需的機械設備,同時準備好化妝所用的粉底、口紅、腮紅、髮油、刀片、梳子等等。為遺體清洗、縫合、化妝、穿衣,是他每天工作的內容。在碰到遭受痛苦的逝者時,還需要對遺體進行按摩,讓對方睜著的眼睛和嘴巴閉上。

忍受腐屍味 沒胃口吃飯

 從業15年以來,張師傅服務過上萬的遺體,做過遺體搬運工、防腐員、化妝師。五年前,他開始為有傷口的遺體做整容,服務對象是血肉模糊的屍體。屍體無論破壞到什麼程度,只要家屬有意願,整容師都只能想辦法。面對傷心欲絕的家屬,他很難拒絕。最困難的一次是為一個車禍去世的死者做整容,伴隨著血腥味和屍體腐爛的臭味,縫合被燒焦的遺體,張師傅一天連續工作了20個小時。事後很長時間內他都很難有胃口吃飯,但他說自己多年來始終把每個遺體都當做藝術品,盡力讓每個人都能完美的走完最後一站。

相關新聞
H7N9蔓延長三角 杭州添2例1死 禽下浙江 (圖)
H7N9蔓延長三角4省市9人染疫 (圖)
中央限24小時上報疫情
杭州直擊:醫院低度設防 醫患戴薄口罩 (圖)
鍾南山:擴散料遜SARS (圖)
湖南豬流感1死
滬呼吸科主任醫生向本報披露:不明肺炎恐染H7N9 重症死亡兩三成 (圖)
豬肉活雞攤位「拍烏蠅」 (圖)
家養雞鵝暴斃 隨意棄置不上報
韓正令「第一時間」公布疫情
南京:搶救費每日近萬 政府願意預支 (圖)
深圳:實時監測肺炎數據
廣州:啟動培訓研防範對策
北京:檢測試劑已到實驗室
殯儀師:我們的世界沒笑容 (圖)
身心受壓 患癌率逾一成 (圖)
愧累家人「沾晦氣」 更懂感恩孝順 (圖)
做好這份工:把遺體當藝術品 (圖)
前日相福田料博鰲晤習近平 (圖)
專家解讀:言中日關係回暖為時尚早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