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搶人幣全球化「衍生」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交所認為,本港需跟隨配合衍生產品發展。資料圖片

蔡競文

 商討多時的期貨夜市今晚開鑼。作為港交所(0388)實現與內地互聯互通的改革措施之一,期貨夜市由醞釀到推出,市場一直存在不同意見。據港交所2011年底發表的市場諮詢結果指,在接獲的455份回應意見中,贊同開設夜期的回應者佔逾四分三(78%)。港交所認為,國際主要證券交易所均有為衍生產品交易提供延長交易時段,預期人民幣相關衍生產品將會發展為全球性產品,本港推出夜期具有戰略及商業上需要。

客路不同 大小行分歧大

 然而,業界指出,贊同夜期的主要是本港擁有高市佔率的大型及中型券商,小型經紀普遍反對。規模較大的券商的客戶多為機構投資者,對金融消息的敏感度較高,可以借助期貨夜市及時對沖風險。此外,期貨夜市還可以為晚間作交易的海外投資者提供便利。

 小型券商之所以反對,一方面是他們的客戶多為一般散戶,大都是持現貨的投資者,投資期貨的機會較小。除非發生重大突發事件,他們對海外數據、即時消息的反應不會太大,第二天對沖風險亦可。同時,小券商認為,夜期將增加買賣風險,擔心大戶趁機將大市「舞高弄低」;一些券商資金不足,推出夜期將增加經營成本。

 港交所指出,決定推出夜期是基於以下4點戰略及商業原因:一是透過夜期,市場參與者可因應歐美營業日出現的市場消息及事件對沖或調整其持倉;二是香港逐漸成為離岸人民幣中心,夜期交易將有助港交所部署滿足環球市場未來對人民幣產品的需求;三是夜期交易是港交所發展環球資產類別(包括外匯)的先決條件;四是港交所推出夜期交易,將有助吸引更多歐美投資者到旗下衍生產品市場進行交易。

李小加 :對沖或調倉有需求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在解釋開設夜期時指出,國際主要證券交易所在收市後,均為衍生產品交易提供延長交易時段,方便市場人士進行對沖活動,而本港許多投資者亦有在收市後進行對沖或調整倉位的需求。他指,約50%的期貨經紀已經在收市後進行海外的期貨交易,佔香港市場份額的90%以上。從未來看,人民幣外匯產品、利率產品、內地股指期貨產品、商品指數產品將會發展為全球性產品,屆時,原來的期貨交易時間將很難滿足境內外投資者的交易需求,開設收市後期貨交易時段正是為配合這個趨勢。

相關新聞
夜期疫市開張 炒家隨時爆倉 (圖)
港交所夜期八大安全措施
港股交易時間表
設置莊家制 波幅上下5% (圖)
券商備戰:初期料淡靜 券商增兵有保留 (圖)
市況未明 投資者先平倉 (圖)
特稿:搶人幣全球化「衍生」商機 (圖)
禽疫擴散朝韓緊張 A股恐難逃一劫 (圖)
新藥問世 概念股泡沫或破裂
財經述評:H7N9成壓倒A股最後稻草
A股料補跌 港股未必跟隨 (圖)
中投:風險投資應交給民間資本
巴曙松:競爭迫金融機構轉型
特稿:化解影子銀行風險三要素
公司訪問:康宏:內地網點水到渠成 (圖)
首批參與北極馬拉松港人 (圖)
諾獎得主:內銀不應傾斜地產
綠森經修訂年度虧損7677萬
三報章加價 股價料刺激不大 (圖)
特稿:不加價等死 加價死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