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報章加價 股價料刺激不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方楚茵)本港報章加價醞釀多年,除財經報章《信報》去年9月做「先頭部隊」加價2元至每份8元,《南華早報》今年頭悄然加價外,市場一直只聞樓梯響,不見加價來。但加價戰幔終在昨日拉開,《蘋果日報》、《東方日報》及《太陽報》各加價1元至每份7元,加幅16.6%。當中蘋果及東方乃自2000年來13年內首次加價。中國銀盛財富管理首席策略師郭家耀指,再有大報加價,相信其他報章會陸續跟隨。而一向變動不大的報業股,雖然加價有利擴闊收入,但市場增長始終有限,甚至趨向飽和,故未必對股價有太大刺激作用。

免費報競爭 市場增長有限

 昨日加價的三份報章《蘋果》、《東方》及《太陽》不約而同指受成本上漲,紙價及油墨成本上升影響而加價。而事實上早於08年已有要求加價聲音,在08年曾有報紙發行商及零售商團體建議報社,調高中文報紙售價至每份8元,指因長期無加價外,運輸、人工成本增加,加上連鎖便利店加入戰團,搶走業界約3、4成生意,導致發行商與零售商利潤減少,但其後因報販憂慮加價影響銷量及受到市民反對而擱置。

 至去年3月有傳報販協會和報館曾商議中文報紙加價,欲把其時售價每份6元調整至7元,亦未成事。但自去年9月《信報》一次過加2元,大幅提價33.3%後,加上行業人工、物流等成本上漲,廣告收入又被眾多收費及愈來愈多的免費報章及網上新聞媒體分薄,都促使加價事成。

收費報紙銷售已轉趨穩定

 收費報紙面對愈來愈多的免費報紙競爭,但郭家耀指,競爭已存在一段較長時間,故影響已被消化,收費報紙銷售轉趨穩定,相信各報的固有讀者不會介意多付1元買報紙,加價行動對行業變相有利,但報紙主要依靠廣告收入,加上本地市場已趨飽和,故未必對股價起刺激作用。

 他又指,現時報紙已不能單靠收費報紙作單一收入來源,故新增不少免費報,針對不同客戶、讀者及爭取廣告,並冀在兩者中取平衡。而昨日加價的兩間報業集團,都有出版免費報,其優勢亦在於市佔率大,資源足夠,可互用資源,但增長則成疑問。

報販料今日生意或跌10%

 對於3份報章加價,報販協會副主席鄧入明在回應媒體查詢時指,昨日為假日,沒有免費報章競爭,故報紙銷量未見減少,相信實際影響要到今天才會浮現,並估計生意流失率會少於一成。有報販則估計,昨日碰巧是賽馬日,故馬迷仍會為看馬經而買報紙,銷量影響不大,但據以往經驗,今日的生意或會跌10%。而有市民指,報章加價後,或會改看免費報及上網看報紙。

 早前亦有報道指,《明報》亦因工資及運輸成本上升,廣告收益又被多份報章分薄,加上報紙發行商要求報章調整價格等影響,計劃在本月的9日或10日起加價1元。

相關新聞
夜期疫市開張 炒家隨時爆倉 (圖)
港交所夜期八大安全措施
港股交易時間表
設置莊家制 波幅上下5% (圖)
券商備戰:初期料淡靜 券商增兵有保留 (圖)
市況未明 投資者先平倉 (圖)
特稿:搶人幣全球化「衍生」商機 (圖)
禽疫擴散朝韓緊張 A股恐難逃一劫 (圖)
新藥問世 概念股泡沫或破裂
財經述評:H7N9成壓倒A股最後稻草
A股料補跌 港股未必跟隨 (圖)
中投:風險投資應交給民間資本
巴曙松:競爭迫金融機構轉型
特稿:化解影子銀行風險三要素
公司訪問:康宏:內地網點水到渠成 (圖)
首批參與北極馬拉松港人 (圖)
諾獎得主:內銀不應傾斜地產
綠森經修訂年度虧損7677萬
三報章加價 股價料刺激不大 (圖)
特稿:不加價等死 加價死快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