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10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答案重複講 中文聽卷淺過去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1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吳同學表示,開考約5分鐘,疑收音機受干擾,聽到雜聲,最後要到特別室應考。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文憑試「死亡之卷」中國語文科昨舉行第二天考試,包括卷三聆聽能力及卷五綜合能力。有考生及中文科老師均指聆聽卷容易,答案在錄音聲帶中重複。另有個別試場的考生反映指,有其他考生拉高收音機天線後,疑造成干擾,令收音出現沙沙聲,需轉到特別室應考,當時約有10人在特別室應考。

 來自傳統名校聖保羅書院的謝旻希於試後表示,聆聽卷較去年容易,「選擇題多了,寫字的題目相對減少,有更多時間判斷說話者的語氣和辨別對錯」。他指,學校有為學生加操中文,如針對中文科5張試卷舉行全級講座,又邀請學校前中文科主任兼作家分享寫作心得。他期望今次能考得5**或以上的成績。

考生左右耳不同機防失靈

 考生曾同學表示,既不熟悉綜合卷的答題技巧,也「聽漏」了幾道聆聽題,結果「亂填」答案,自評表現一般。另一名考生駱同學指,在聆聽考試時,做足準備,借用朋友兩部收音機,左右耳各聽一部機,以防其中一部突然失靈,影響成績;她更在上周親身到試場外進行測試,確保兩部機正常運作。她指雖然操練過會考和高考中文卷和補課,但仍擔心該科會拖垮整體成績。

 每年均有考生投訴應考聆聽卷時出現收音欠佳的情況,其中東區一考場的吳同學投訴指,開考5分鐘後,附近有考生拉高收音機天線後,令收音出現沙沙聲,需轉到特別室應考,幸無大影響,當時約有10名考生亦在特別室應考。

考前一分鐘突「跳台」

 蔡同學亦指,聆聽開考前1分鐘,收音機突然夾雜其他頻道的聲音,曾有意到特別室應考,但距離開考只餘不足1分鐘,只有放棄轉往特別室應考,當時嘗試繼續調校收音機,「結果開考首幾分鐘,同時有兩段聲音,令我錯失了幾個答案」。

 蘇浙公學中文科教師陳匡正指,今年整體中文科試卷較去年顯淺,聆聽部分題目答案「講得很白」,還重複說答案。至於綜合卷考材所列明的資料,亦十分齊備,可以直接抄到答案;考卷內容涵蓋易懂的「道德」和「仁義」等價值觀,亦是試卷淺易的表現。

閱讀卷考起文章原作者

 針對前日舉行的卷一閱讀卷引用了台灣作家張曉風和本地作家黃國彬的散文,兩篇共設有6題選擇題,供考生4選1,以考核考生理解能力。兩篇文章的原作者在接受傳媒查詢時均表示,考卷的題目難以作答,連他們也不知道標準答案,考評局亦未有徵詢過他們對文章如何理解。他們亦認為各人閱讀文學作品有不同理解,選擇題難以考核學生。

 考評局發言人表示,審題委員會選擇篇章時會考慮考生的語文能力,取材貼近考生的日常生活及體驗,委員會在擬題時會獨立地就篇章內容擬題及撰寫評卷參考,以考核考生的閱讀能力,包括理解、分析、感受、鑑賞、運用不同策略等,並非考核考生是否熟悉作者的有關背景、風格或寫作原意。

相關新聞
中大研發「影調融合」 高質3D睇得舒服 (2013-04-10) (圖)
答案重複講 中文聽卷淺過去年 (2013-04-10) (圖)
試場拍照放上網 年年有人衰貪玩 (2013-04-10) (圖)
中大「綠識辦」擴至教研部門 (2013-04-10)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校慶千人歡聚 (2013-04-10) (圖)
8院校離職率同比降0.5% (2013-04-10)
孩子的天梯:天賦不能改變 因應潛質選路 (2013-04-10)
中文卷又考起人 無文學底好蝕底 (2013-04-09) (圖)
文憑試中文科首日考試主要內容 (2013-04-09)
浸大爭「李地」 揭「同校不同命」 (2013-04-09) (圖)
孫述宇中大演講 教讀英文字母 (2013-04-09) (圖)
職訓局青年學院DVE課程周末簡介 (2013-04-09)
家庭綠洲:回顧童年不快 學會釋放情感 (2013-04-09)
李雪英:大專收生標準亂 學生難籌劃出路 (2013-04-08) (圖)
嘆教局錯失處理國教良機 (2013-04-08)
Apps測心防猝死 3翁祐生奪獎 (2013-04-08) (圖)
真道生中學歌唱賽奪冠 (2013-04-08) (圖)
正字正音:構字方式相異類異體字 (2013-04-08) (圖)
誤搵良心食店贊助 浸大生知錯回水 (2013-03-28) (圖)
1日2.2萬讚好 盡顯網民戰力 (2013-03-28)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