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3年4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卷又考起人 無文學底好蝕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昨日第二屆文憑試中國語文科首日考試,開考卷目分別是卷一閱讀理解和卷二作文,約7.8萬人報考。

——文憑試生怨文言文難 時間錯配逾10分題交白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晉研)有「死亡之卷」稱號的文憑試中國語文科昨天首日開考,約7.8萬人報考,其中卷一閱讀理解屬「考生死穴」的文言文考題,今次佔分比重較去年微跌6個百分點,影響力下降;不過不少考生應考後大呼題目艱難,白話文的考題也力不從心,加上時間分配失誤,有學生於逾10分的題目「交白卷」,坦言擔心升大學無望。有中文科教師則表示,考卷非難在文言文,而是白話文部分滲入了中國文化和文學元素,欠缺文學根底的學生會較吃虧。

 去年首屆文憑試的中國語文科,及格率(即3級或以上)僅50%,為4個核心科之中最差,故有「死亡之卷」的稱號,而當中最多人無法過關的是卷一閱讀理解的文言文部分。今年閱讀理解滿分為92分,當中文言文佔33分;與去年比較,當年全卷滿分84分,文言文佔35分,即佔分比重由去年的42%跌至36%,減少了6個百分點,意味文言文篇章的「殺傷力」相對減少。不過,整份卷的考核的篇章卻由去年的2篇(白話和文言各一篇),增加至今年3篇(兩篇白話和一篇文言),對考生的消化能力有一定挑戰。

無奈無範文 幸學校支援

 曾經操練過去年試卷的葉同學表示,今年的中國語文科考卷較去年深奧,閱讀理解多了一篇文章,需要調整作答時間,幸好趕及完成,但另一方面,同為昨日開考的卷二作文卷,沒有自己擅長的論說文,令他頗擔心成績,「我無信心呀,我讀男校,理科比較好,中文非強項,現在只是想達到3級,夠入大學就算」。

 由於3年高中只讀了10篇範文,葉同學認為這並不足夠,遂於年初報讀「文言文特訓班」,希望提高文言文的理解力,「沒有考核範圍,好無奈,我支持有範文,起碼可以讀,好過好多人直接放棄溫習」。他又稱,學校有很多同學被中文科難倒,校方的支援今年明顯增加,如提出以舊生會資助學生到坊間補習社補4個必修科,八成出席率可獲半數補習費減免,又開放學校讓學生自修等。

不熟文言文 料升大無望

 提早20分鐘完成試卷的考生謝靜賢試後稱,中文水平一向差勁,她在學校考模擬試時已經放棄做文言文的部分,在試前也沒有做太多的溫習準備。她又指,今次考核的文言文篇章,整篇也不明白,有8分題目完全無答,預期只能考到2級或3級,相信升大學無望。

 考生許同學也稱,其中一篇白話文的閱讀理解文章因為不夠時間做,白白失去十幾分。另一名考生謝榮珊則表示,考卷每一部分都難,尤其是文言文,又指「8萬人考文憑試,大學學位得萬幾個,自己又不是叻」,對升大學已不存寄望。

 昨日家長李先生到場接送完成考試的女兒,他指「女兒踏入2013年,就開始坐立不安,吃飯後隨即入房溫習」,他亦擔心她在中文科發揮未如理想,影響入大學的機會。

教師指白話文更見真章

 對於一眾考生稱文言文難,蘇浙公學中文科教師陳匡正表示,連續兩年文言文考材皆選取自先秦文學,認為考評局出題「仁慈」。文言文難在字詞艱深,但一旦能解「字」便能辨別到「意思」;相反,若要見真章,關鍵在於第二篇白話文,因該篇文章滲透了中國文化和文學的成分,例如引用屈原的《離騷》,欠缺文學根底的學生未必能全面理解當中涵意。

相關新聞
中文卷又考起人 無文學底好蝕底 (2013-04-09) (圖)
文憑試中文科首日考試主要內容 (2013-04-09)
浸大爭「李地」 揭「同校不同命」 (2013-04-09) (圖)
孫述宇中大演講 教讀英文字母 (2013-04-09) (圖)
職訓局青年學院DVE課程周末簡介 (2013-04-09)
家庭綠洲:回顧童年不快 學會釋放情感 (2013-04-09)
李雪英:大專收生標準亂 學生難籌劃出路 (2013-04-08) (圖)
嘆教局錯失處理國教良機 (2013-04-08)
Apps測心防猝死 3翁祐生奪獎 (2013-04-08) (圖)
真道生中學歌唱賽奪冠 (2013-04-08) (圖)
正字正音:構字方式相異類異體字 (2013-04-08) (圖)
誤搵良心食店贊助 浸大生知錯回水 (2013-03-28) (圖)
1日2.2萬讚好 盡顯網民戰力 (2013-03-28) (圖)
裘槎優秀科研者:研肝癌助製藥 吳呂愛蓮兩奪裘槎獎 (2013-03-28) (圖)
教學有方:教導子女 懲罰要一致 (2013-03-28)
文憑試生受壓 青協接近千求助 (2013-03-28)
考評局「筆試錦囊」網誌教路 (2013-03-28)
休版啟事 (2013-03-28)
裘槎優秀科研者:劉堅能研傳輸高質省電5G (2013-03-27) (圖)
港專自資學士學位課料小班授課 (2013-03-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